上學變調皮,都是開放式教學惹的禍?

我兒子4歲,他讀的是開放式教學的幼兒園。不曉得是否因為在學校裡太自由了,他現在越來越調皮,也不守規矩,家裡長輩都要我幫他換學校。我讓他讀錯學校了嗎?我該不該幫他換呢?
開放式的教學方式,強調讓孩子在學習資源豐富的教學環境中快樂自主的學習,相當受到學前階段父母的青睞,現在許多幼兒園紛紛轉型成「開放式」的教學情境。

但是,開放式教學也讓很多父母產生相當多的疑慮,您在孩子身上觀察到的問題便是其一──孩子在自主的環境中變得越來越不守規矩了!然而,這真的是因開放式教學造成的嗎?在處理這個問題前,實在有必要先對開放式教學的精神有所釐清,才能進一步除去您心中的疑惑。

真正的開放式教學並不是讓孩子為所欲為
傳統的教學模式,主要是從成人的角度去判斷孩子需要什麼樣的學習素材;而開放式的教學,則相當重視孩子個別的身心發展,老師主要是扮演輔導的角色,有目標、有目的地提供孩子自主思考、觀察、探索及操作的機會,讓孩子充分發揮他的活動力及創造力,達到學習的效果。因此,開放式教學環境仍有相當多的教學規範及限制,並不是讓孩子為所欲為;也就是說,在老師適當的引導下,開放式的學習環境應不致於出現孩子更加調皮及不守規範的情況才對。

所以,您不必因長輩的施壓,就貿然地替孩子轉換環境,因為年幼的孩子適應新環境的能力通常比較差,為避免產生另一個適應上的新困擾,不妨再多花些時間,仔細地瞭解孩子目前的學習及生活狀況。

客觀找出孩子行為失控的真正原因
除了從老師那裡深入瞭解孩子的整體表現外,您還需要親自觀察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以檢視教學環境的規劃以及老師的教學方式是否適切;此外,孩子本身的個性特質,以及家人間對孩子的管教方式是否一致,也很可能是造成孩子行為失控的原因。經由這些客觀的評量,我們就不會貿然地將問題歸因於某一個預設的因素,以免反而使得孩子在不斷的轉換學校之中,喪失了學習契機。

總之,父母要能瞭解不同階段孩子的個性特質,重視家庭規範建立的重要性,為孩子挑選最合宜的學習環境,如此,成長中孩子的行為表現才能夠符合父母的期望。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