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結膜炎多久會好,該怎麼照顧?

寶寶7個月大,兩週前眼睛出現分泌物,帶去眼科檢查,醫師說是結膜炎,開了藥水和藥膏,並囑咐我們趁寶寶睡覺時點,一天要點三次。但寶寶很害怕點眼藥,雖然睡著點,但只要一點就會醒, 甚至會因此忍著不睡覺。 因為後來眼睛沒有分泌物,也就不點藥了,但兩天後又開始眼睛紅並有眼屎。請問是因為眼藥點的不夠嗎?還是算是過敏呢?
眼睛紅加上有分泌物,應該是眼睛結膜發炎。結膜發炎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細菌或病毒感染,也可能是過敏,甚至是小朋友不經意的揉眼睛造成。

結膜炎也有一定的病程,如細菌或病毒感染,可能會拖到一~兩周,而過敏性結膜炎會反覆發作,不容易根治。可以多注意眼睛周圍的清潔,有分泌物用棉擦棒輕輕擦掉,若是已經乾掉黏在眼皮上,要用沾濕的棉棒處理,盡可能讓小朋友不要再去揉眼睛,保持雙手的乾淨,大人也是如此。

點眼藥水或藥膏可以減緩發炎的症狀,但是不太會縮短病程。點眼藥水或藥膏,最好是眼球往上看,將下眼皮下拉,點在下眼皮內側的結膜上,不要直接點在黑眼珠(角膜)上,因為角膜很敏感,有些消炎眼藥水又有刺激性,點在角膜上會刺痛,小朋友點一次後,大概就會抗拒了。小朋友如果年紀太小,無法表達自身的不舒服,只有用行動來抗拒,做父母的要辛苦點,多一點耐心。

(以上問題由 兒童眼科醫師 王司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