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早產?

請問早產可以透過治療而防範嗎?早產的高危險群是哪些人?還有,早產兒的併發症有哪些?

孕婦及家人對懷孕的情況主動關心、積極學習正確知識,是成功預防早產的重要關鍵。雖然有50%早產發生的原因不明,但越早發現早產跡象、越早就醫診治,安胎成功機率越大。萬一早產無法避免,請至有新生兒加護中心的醫院產檢及生產。

一、早產的高危險群:

1.‬生活行為:營養狀況不良、抽菸、喝酒、藥物成癮、情緒焦慮不安、衛生習慣不良、工作過度勞累、貧血等。

2.‬孕前狀況:懷孕年齡小於18歲或大於40歲、未婚懷孕、懷孕間隔太密、孕前體重不足、曾發生早產、前胎有子宮頸閉鎖不全、子宮曾手術(如人工流產)等。 

3.‬懷孕期間:感染、細菌尿、妊娠毒血症、高血壓、多胞胎、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早期破水、腹部手術、胎兒染色體異常、羊水過多或過少、子宮有畸型等。 

二、造成早產的原因: 

1.‬產科因素:過去病史曾有胎兒或嬰兒死亡者、曾有自發性流產或早產者、曾有前置胎盤或羊膜早期破水、子宮頸閉鎖不全、生殖道異常。或懷孕期間羊膜早期破水、沒有或較晚作產前檢查、子宮頸快速擴張、子癲前症或毒血症、嘔吐厲害、羊水過多、血型免疫問題、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多胞胎、胎兒生長遲滯、胎兒先天性畸形,以及羊水過多、子癲前症、多胞胎等。

2.‬營養因素:孕婦體重增加速度太慢(約每週小於0.27公斤)、懷孕過程總體重增加太少(約40週小於10公斤)。

3.‬母親的疾病:貧血、子宮頸有病菌著床、如披衣菌、B族鏈球菌、淋病等,外傷、甲狀腺功能亢進、心臟疾病、高血壓、肺臟疾病、腎炎、肝臟疾病等。

4.‬接觸毒性物質:藥物成癮者、抽菸、喝酒。

5.‬其他因素:低社經階層、未婚狀態、母親年齡較低(年齡小於18 歲)或母親年齡太大(大於40歲)、受教育年數較少、懷孕前體重較輕、壓力大、長期站立、長時間勞力工作、身高較矮者;另外,抽菸、喝酒、藥物成癮者也會。              

三、早產的預防注意事項:

1.‬了解可能影響早產發生的個人行為因素。

2.‬評估本身是否屬於早產之高危險群。

3.‬認識早產之早期徵兆:一般在懷孕30週以前,正常肚子變硬的次數,每小時大約3次以下;30週之後,正常肚子變硬的次數,每小時大約4次以下,且每次子宮收縮只有持續數秒到十幾秒,這些都是正常現象。如果有每小時有5~6次以上的子宮收縮,也就是每10分鐘就有一次以上規律性的子宮收縮,並且每次子宮收縮時有持續下背酸痛或腰痠的感覺,應該立即臥床休息,如果休息一個小時後,仍不能改善子宮收縮的狀況,請馬上儘速就醫;除此之外需注意有無出血、破水、胎動減少的徵兆。

4.其他生理異常徵兆:有月經來時的腹痛及腫脹感、陰道分泌物增加或夾雜紅色血絲、腹部有下墜感或陰道有壓迫感、胎動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持續不斷的腹瀉或腸絞痛、陰道流出清澈透明的水漾液體等狀況,都應儘速就醫。

5‭.定期產前檢查。

6‭.改善生活形態:避免飲用咖啡、喝酒、抽煙、勿擅自服藥、勿憋尿、勿久坐久站、減少工作壓力及工作量、避免長途勞累、避免提重物或增加腹壓…等。

7‭.選擇適當醫院生產:萬一早產無法避免,請至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院生產。

四、何謂早產兒:
早產兒是指懷孕週數滿20週,但未滿37週出生的嬰兒。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早產兒出生可能遭遇的問題有呼吸窘迫症候群、呼吸暫停、周腦室及腦室出血、開放性動脈導管、壞死性腸炎、細菌感染及敗血症、周腦室白質軟化症、全靜脈營養及其他併發症、視網膜病變等,但是每個早產兒所面臨的狀況都不同,不是每個早產兒都會有合併症,若對懷孕狀況有疑問請一定要與醫師聯繫及定期產檢。性行為也有可能會刺激子宮收縮,因此建議前3個月跟後3個月都先要暫停。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