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外人在就哭得更兇的小孩,怎麼引導?

我家寶貝動不動就愛用哭來表達,有時想說不理他,哭完就沒事了,這時會一邊生氣,一邊哭得更大聲,尤其是有外人的時候,是情緒控制的問題?還是感覺統合失調呢?該怎麼引導呢?

從正面角度來看,「愛哭」也是一種感性、敏感的表現,尤其哭給大人看,表示他希望獲取眼前大人的重視。說真的,老是不哭的孩子有時也會太「ㄍㄧㄥ」哦!如何讓寶貝不要停留在哭的情緒,而能從問題的關口走出來?提供您幾個方式參考:

1. 安撫情緒法
抱抱他、握著他的手安慰:「我知道你很生氣,來,惜惜一下!」,讓他知道你在乎他。

2. 轉移情緒法
利用他身邊要完成的事情或有興趣的事物,讓他轉移注意力暫時擺開情緒,例如:「你要不要先來做(某件事或某個好玩的活動),等一下我們再看看怎麼幫你解決問題?」這對年紀小的孩子比較有效,但是也只是暫時逃避問題的做法。

3. 面對情緒法
提供他緩衝情緒的具體方式,例如:「要不要喝杯『快樂水』 (開水、果汁、家長獨門秘方都行)?讓你心情好一點再說。」「來,一起深呼吸一下,把不開心的氣吐出去。」其實這個方式也可幫助被惹得快要爆發情緒的家長。

4. 化情緒為解決問題行動法
最重要是了解孩子為什麼愛哭或愛生氣的原因,才能針對原因提出解決方式。

孩子每次事件的因素都不相同,見招拆招的方式也各有彈性。當知道孩子原因後,告訴他:「如果是我,我會用的辦法是 ……(可以不只一種方法),你看看自己想試什麼辦法?」還是要讓孩子把問題的「球」自己接住,家長扮演的只是顧問角色,孩子是一場一場經歷「人生球場」如何練球得分呢!如果有外人在場,爸媽覺得尷尬的話,可以很誠懇的讓對方知道:「不好意思,小孩還在學習怎麼處理情緒。」也跟孩子說明:「對不起,現在叔叔或阿姨在這邊,你這樣哭或生氣會影響我們。你哭一下子或生氣一點點以後,你再好好說,我們會一起幫助你。」

其實孩子學的不只是你怎麼幫助他,也在學他將來怎麼幫助別人。因此,我們往往在幼兒園看到起初用哭鬧方式的孩子,後來會安慰別的哭鬧小小孩:「沒關係,不要難過哦!姊姊或哥哥會照顧你。」或是:「哭或生氣沒有用,要用頭腦想一想辦法才有用。」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的!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