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弟倆的爭執越演越烈,該怎麼處理?

我家弟弟1歲7個月,近來愛打人抓人咬人,一不如意就會出手;我家姊姊4歲6個月,平時很疼弟弟,但常被弟弟抓傷或咬傷。每次弟弟打姊姊,我們都會立刻要弟弟幫姊姊「吹吹秀秀」,並告知不可以,弟弟現在只要一打姊姊,自己會立刻幫姊姊「吹吹秀秀」。但最近發現姊姊會偷偷壓弟弟或偷捏他,兩個人的爭執越演越烈;姊姊每次在玩的東西弟弟看了都會去搶,姊姊就會一直告狀會偷打他,弟弟回打姊姊又來告狀,實在不知要如何去教導他們倆?
對於弟弟愛打人抓人咬人這件事情,不管他出手的對象是姐姐或是別人,父母都應以很明確的態度告訴他這樣的行為會傷害別人,並制止他。不一定要打他或罰他,但是你的說話的態度和表情要嚴肅,讓他知道父母親是不允許這樣的行為。 

至於姐姐每次在玩東西時,弟弟看了都會去搶。有時可能是因為弟弟覺得姐姐很棒,她的東西一定比較好玩,所以他就會去搶姐姐的玩具。有的時候是希望得到大人的注意力,父母應該教導孩子做對的事。看到弟弟搶姐姐的玩具時,可以問他「你想玩姐姐的玩具嗎?你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教導孩子,當你想玩別人的玩具時,要有禮貌,如何徵求對方的同意。同時也讓孩子有機會學習輪流玩的概念。

有的父母在調停這樣的事情時,往往要求大的要讓小的。因為哥哥姐姐年紀比較大,要懂事,所以得讓弟弟妹妹。我個人並不喜歡這種做法。因為這樣的教導方式,是非不明,大孩子長期受到不平等的對待,沒有得到該有的尊重,對弟妹會變得心有芥蒂。小的孩子,因為享有特權,容易變成小霸王,為所欲為。

你家的小姐姐因為被弟弟欺負,受了委屈就會告狀,希望父母主持公道。如果父母不好好處理,甚至告訴她要大讓小。這樣的解決之道在姐姐看來是非常不公平的,為了要為自己伸張正義,就會自己動手解決。所以比較好的方法是,爸爸媽媽告訴弟弟不可以(傷人或搶東西),讓弟弟跟姐姐道歉。同時父母不妨抱抱姐姐安慰她。當姐姐受傷的心情能從父母那裡得到一些溫暖時,她就會好過些。

父母有時也可以告訴姐姐,因為弟弟覺得你很棒,喜歡玩你的玩具,你要不要試著跟他一起玩?教導孩子一起玩,讓孩子學會快樂的相處。只要父母親秉公處理,公平的對待孩子,即使孩子在小時候會互搶玩具。但是在父母公平對待,一視同仁的環境下成長,孩子就會培養相親相愛,互相扶持的手足之情。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