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教養方式不同,如何減少對孩子的影響?

我跟婆婆同住,我請育嬰假帶兒子,婆婆幫大姑帶女兒。教養上盡可能互不干涉,但孩子會玩在一起。我讓兒子在牆上畫畫,婆婆不喜歡,但只禁止妹妹;我和先生喜歡帶孩子在戶外玩耍,但妹妹經常不能跟。另外,我的教育方式是該教則教,我希望3歲的兒子可以自己吃飯、收玩具,可是公婆和大姑卻覺得我在欺負小孩。結果兒子變成只有我在場時才自動收玩具,若公婆或大姑也在家,他就亂丟。我覺得好挫折,要怎麼做,才能讓兒子不會見風轉舵?
親友同住,但教養觀念或方式有明顯差別時,的確會造成困擾。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最先接觸父母,行為準則通常先由這裡展開學習。但是,孩子也會傾向對他有利的一方,如果他想吃糖,媽媽不給,阿媽或姑姑給,他就知道找誰可以達到目的。當兩邊的規定不同時,會對別家孩子所受的好待遇感到羨慕或嫉妒,有可能產生自卑或引發攻擊行為;反過來看,擁有一切的孩子,也要預防變得過於驕縱或霸氣凌人。

針對以上兩個問題,建議媽媽運用一些方法,同時幫助自己和孩子,以及那個意見與自己相左的人:

表達邀請及幫忙心意
婆婆單獨帶外孫女是很辛苦的,如果全家三口準備出遊時,不要只是表示想帶妹妹一起去玩,而是邀請婆婆也出門;甚至主動問婆婆如果想一個人輕鬆一下,自己願意幫忙照顧妹妹。

不在孩子面前批評對方
即使無法認同婆婆或大姑的做法,你可以告訴孩子你不想那樣做的原因,或表示你覺得孩子「長大會做好多事,好棒!」但仍應讓孩子明白,婆婆跟你一樣喜歡他,只是規定不一樣。

找出婆媳可接受的方法
把牆上塗鴉改成用大張紙鋪在地上,或買稍大的白板,讓兩個孩子都能盡情玩。教導收拾東西也不需要扮黑臉,可以和孩子一起當作遊戲,送玩具回家,讓孩子不覺得是接受命令,而是樂於參與,旁人的影響就會減低。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