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老大和其他大孩子故意孤立小的

我有兩個女兒,分別是4歲和2歲,平常她們會一起玩,可是每次親戚的小孩來家裡,老大就不跟老二玩,玩具也不分給老二;親戚的小孩也認為我家老二會打人,很煩,而不肯跟她玩!他們這樣孤立老二,對老二是否會產生不良影響?我該如何從旁幫忙改善孩子們之間的關係?
做父母的總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相親相愛,而當孩子逐漸長大,開始建立其他人際關係時,自然也希望孩子能與別人相處得好;可是,一旦孩子一邊倒,只對別人好時,難免就有「胳臂往外彎」的疑慮。

孩子們的友伴關係,往往是透過遊戲而建立的。不同年齡的孩子在友伴關係上,各有自己的需求。一般孩子比較常跟自己同齡或稍大一點的孩子玩,彼此之間的遊戲互動方式也較接近。至於,大孩子與很年幼的孩子在一起玩,他們往往得擔當起大哥哥、大姊姊的角色;不過,一旦玩興挑起了,四歲的孩子可不是那麼容易記得自己的角色的。

由於兩歲孩子不像四歲孩子能展現合作性的遊戲行為,而且他們往往認為每個東西都是屬於自己的,舉動上也易出現攻擊行為,所以當大孩子玩成一堆時,這個小跟班所呈現的「參與」方式,很可能變成「搗蛋」——如弄翻東西、不懂遊戲規則等。

因此,當家中有小客人來時,父母不能一廂情願地認為大家都能和平相處,反而是應該特別安排一些老二也能自得其樂的玩具,讓她的注意力能被吸引,減少她對大孩子的干擾;另一方面,也可以試著建議一些活動,引導大孩子扮演起照顧者的角色。例如:玩扮家家酒時,讓老二扮演小寶寶,接受大家的呵護;或者,分一些玩具食物給她,讓她在一旁另起爐灶。

至於老二的打人舉動,父母也應出面制止,並引導孩子表現溫和的行為,像輕輕摸、做出對不起的手勢等等,讓大孩子們也有機會學習原諒及接納這個小跟班。

四歲是追求友誼的年紀,這時候的孩子確實會顯得對外面的朋友比自家的兄弟姊妹還親熱;不過,當和朋友說「再見」,單獨面對家人時,只要他們不覺得自己在家中的地位被弟妹霸佔,還是很自然會和弟妹玩在一起。而就在吵一吵、好一好的反覆過程中,他們也自然而然培養出手足之情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