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水安全要注意什麼?

一到暑假媒體常報導孩子溺水意外,看到這類新聞都會覺得很害怕,但是夏天會想帶孩子到海邊戲水,應該要注意什麼才能避免危險開心玩呢?
一般造成溺水事件發生的原因,往往都是因為疏忽所造成的。比如:在河川旁設立了禁止戲水的標示,人們卻往往視而不見,以享樂為前提;游泳戲水之前沒做好暖身運動,以致於下水後發生抽筋;天候不良時到海邊戲水、垂釣而被海浪捲走。

發生溺水的原因大多為:    
● 在游泳或尋求援助時,力氣耗竭。    
● 失去控制,被捲入深水之中。    
● 失去支持體,如救生設備毀壞。    
● 在水中被纏繞,如衣物、水中植物。    
● 在入水前曾使用藥物或喝酒。   
● 在水中忽然抽筋。    
● 在水中發生意外,判斷錯誤。    
● 受到創傷。

幼童也是發生溺水的危險族群之一,嬰兒可能因五公分水深而導致溺水,家裡浴室的浴盆及抽水馬桶,對四歲以下的兒童都是具有危險性的,不要一分鐘的時間就有可能導致悲劇的發生。較大的學齡前兒童因愛玩水,且不會游泳而發生溺水。經常發生溺水的地點:游泳池、水井、池塘、河流、溪邊、海邊。
                                                            
預防原則
1. 帶兒童從事水上活動時,一定要選擇有安全設備及救生員的地方。同時,遵守游泳場所之規定事宜,注意危險地帶之標誌,在戶外水域戲水時,最好穿上救生衣以策安全。較大的兒童應要求其結伴從事水上活動。游泳前先熱身,依身體狀況活動。居家游泳池加裝圍欄,蓄水設施、鄰近溝渠等加蓋或圍欄(加強預防幼兒溺水措施)。  
 
2. 學齡前的嬰幼兒喜歡玩水,因此需注意不要讓他有單獨接觸水的機會,更不要讓他獨自進入浴室,以免發生頭栽入浴缸或馬桶的意外。裝滿水的洗衣機不能讓幼兒單獨接近,平時也最好不要用浴盆、大水缸或洗衣機蓄水。 觀賞用的魚缸,以及蓄水池等均需加蓋以免幼兒因好奇探看而跌落。若家有水塘或頂樓水塔,更應嚴禁兒童單獨逗留玩耍,以免不慎跌入。    

3. 炎夏戲水季節,即使家長帶著孩子到遊樂區裡戲水,也不應該太信任游泳圈及浮水玩具,應該隨時注意孩子的活動,並且了解孩子的身體狀況。平時尤其應注意孩子的行蹤,以免孩子背著父母到無人看管的溪水邊玩耍,發生意外。   

4. 在大雨過後,許多施工及排水不良的地區,經常可見到積水的大坑洞或滿溢的圳溝,兒童一不留神可能就跌入而發生危險,家長也必須特別留意住家附近的積水情形,並且嚴禁小朋友在大雨之後出去玩耍。         

救生與急救    
有人溺水時,千萬不要貿然下水,以救生工具是較理想的方式,若溺水者仍有意識,最重要的便是設法使其頭部保持在水面上,施救者最好從背後靠近溺水者;若溺水者已失去意識,就必須讓他仰臥,並將頭部舉出水面,以保持呼吸暢通。

多數溺水者四肢發涼,意識喪失,重者心跳、呼吸停止。根據研究發現90%溺水的病人經過1~2小時急救後,都能自動呼吸而無後遺症。而溺水致意識不清的兒童,經急救後都在6小時內恢復正常。因此,及早且持續的急救是必須亦是必要的。千萬不要假設傷患已經死亡。  

急救步驟     
(1)將溺水者搭救上岸後,立刻撬開牙齒,清除口腔和鼻腔內雜物。     
(2)使其俯臥位,腹墊高呈頭低位,以利於呼吸和排出積水。     
(3)然後使其仰臥,盡快施行人工呼吸和體外心臟按摩一直等到醫務人員到來,或確認沒有救活希望為止。有條件的地方可同時叫救護車。    

幼兒溺水的急救   
(1)先檢查口中是否有異物,如果有就先除去。    
(2)進行兒童基本救命術,包括打開呼吸道保持呼吸道通暢,若沒有呼吸則作人工呼吸。   
(3)若沒脈博或心臟停止跳動,則在救護車到達前先行心臟按摩,每五次心臟按摩,要做一次口對口人工呼吸。  
(4)幼兒急救時間必須加長,急救之後務必送往醫院觀察二十四小時。
    
(以上問題由 公共衛生學者 白璐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