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如何預防兒童窒息事故?

新聞常提到孩子窒息事故,哪些環境和物品要特別小心,才不會讓窒息事故發生呢?
造成窒息常見的原因
1. 家用設備隱藏危險性:兒童喜歡躲進狹小空間或玩鑽洞遊戲,像躲進洗衣機、烘衣機或其他密閉空間內,門一關上,不易自內部開啟,長時間下來造成缺氧窒息。而折疊桌下的空隙,也常有孩子鑽來鑽去,一旦夾住,也會造成窒息。  
2. 兒童好玩:玩窗簾繩、用塑膠袋套頭。    
3. 成人的錯誤照顧方式:給嬰兒用過大過軟的枕頭,或蓋過大過重的棉被,都可能造成嬰兒窒息。    
4. 吸入異物或吃東西不慎:特別是一口一個的果凍、湯圓等食品,很容易造成梗塞引起的窒息。            

預防原則
● 錢幣、鈕釦等小物品隨時收好,置於幼兒無法取得的地方。
● 花生等硬的核果勿整顆給幼兒食用,荔枝等一定要先將果核取出再給幼兒食用,果凍則切忌直接自塑膠小盒擠壓入口,應用小湯匙切成小塊送入口中。  
● 洗衣機、烘衣機等應置放在幼兒不易爬入的地方(如架高),折疊桌等打開後要有固定夾夾住,使其不易受力而自行折起。  
● 窗簾繩要綁高,塑膠袋要收好。         

急救處理措施
異物梗塞窒息患者都會用手抓住自己的喉嚨,通常無法說話,可能有呼吸困難及咳嗽的現象。當孩童還可以發出呻吟等聲音,請孩子大力咳嗽把物體咳出,如果孩子已經無法呼吸或說話時,應進行「哈姆立克急救法」,請依照下列步驟處置。

【嬰幼兒急救法】
1. 如嬰幼兒無法呼吸或說話,應一面先通知救護單位,另一方面將幼兒由腳跟倒提起來,頭垂下,俯伏在大人前臂或膝上,一手托住胸部,另一手敲擊肩胛骨五次,以促使梗塞物滑出。
2. 若梗塞物清晰可見,用手將其取出。
3. 昏迷者,需維持呼吸道通暢,若無呼吸,則施予人工呼吸。

【兒童急救法】
1. 施救者站在傷患後面,一手握拳並以虎口面放在傷患肚臍與劍突之間的腹部,另一手放在拳頭上並緊握。施救者雙手重複作快速往內、往上壓迫的動作,直到傷患將異物吐出或傷患喪失意識為止。
2. 若傷患喪失意識,將傷患平躺於地上,施救者跨坐於傷患雙腿旁,雙手手指互扣後翹起,以掌根置於傷患之肚臍與劍突中間處,往下、往前連續擠壓5下。

(以上問題由 公共衛生學者 白璐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