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適合何種蛋料理?烹調要注意什麼?

聽說荷包蛋是經過氧化的蛋,含不利人體的壞膽固醇,那如果是滷蛋、茶葉蛋或蒸蛋呢?健康嗎?因為一直吃水煮蛋,小朋友很容易就膩了……
所謂壞膽固醇的產生,原因來自烹調時的溫度。台灣人很喜歡的荷包蛋類型,都是邊緣要煎得焦焦香香的,這樣的蛋因為經過高溫烹調已產生自由基,所以孩子食用會產生不好的影響。其實華人的雞蛋料理變化是很多的,建議媽媽可以根據油的種類,掌握在油的冒煙點之下烹調原則作變化,這樣可避免產生氧化作用和毒素,不論是滷蛋、茶葉蛋、水煮蛋、蒸蛋、蛋花湯或三色蛋等,您都可以嘗試看看。

除了蛋的烹調方式之外,所選購的雞蛋品質也相當重要。現在有很多雞蛋打開後,像一灘水一樣稀,蛋殼薄得吹彈可破,主要是因為生蛋的雞被餵食過多的生長激素,這些過量的雌激素會讓雞蛋的產量變大,但是蛋的品質卻變得較差,不像從前農家放養的雞所產的蛋,蛋殼較硬較厚,打開後蛋黃感覺是站起來的。所以如何選購優良品質的蛋,這也是媽媽必須特別注意的。

(以上問題由 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