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寶寶邊吃邊丟食物,怎麼辦?

寶寶現在1歲2個月,用餐都自己手抓食物進食,但從10個月左右開始,很喜歡邊吃邊丟食物,有時連水杯和湯匙也丟,愈制止他,反而愈故意丟。請問該怎麼辦?
1歲左右的寶寶,無論在肢體協調或認知發展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能透過感官探索瞭解周遭的人事物,例如:把東西拿起來摸摸看、放進嘴裡嚐嚐,或丟到地上看看會滾嗎、會破嗎、有聲音嗎?⋯⋯都是此階段的發展特性。於此同時,寶寶也已具備瞭解因果關係的能力,如果每次將東西丟下去,爸媽都會幫他撿回來,或是會有特定的表情反應,這件事看起來就變成一個好玩的遊戲。

溫和堅定地讓寶寶瞭解行為後果
為了讓寶寶養成良好的用餐習慣,建議爸媽,應逐漸引導寶寶瞭解「食物不是玩具、用餐不是遊戲」的概念。爸媽若採取口頭告誡的方式,寶寶不一定理解語意,另一方面這年紀的寶寶也還無法控制衝動,效果自然不佳。

幫助寶寶瞭解東西不可亂丟的最好辦法,就是讓他體會「自然的後果」。換句話說,就是當寶寶把物品丟下去之後,如果不自己想辦法撿起來,就拿不到了;如果丟的是食物,就髒掉不能吃了,也不會有下一份食物。

提醒爸媽,在處理類似狀況時,態度要溫和但行動堅定。剛開始,寶寶勢必會哭鬧抗議,但讓寶寶瞭解自己行為的後果,是非常重要的學習,也是適合此年齡的引導方法。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