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開始吃副食品?該怎麼做?

寶寶4個多月大了,想開始餵副食品,但又怕太早吃容易過敏。是否只要把市售的米精或麥精加入牛奶裡就可以了?寶寶的喝奶量要減少嗎?
過去認為晚一點添加副食品比較不易過敏,但新的研究顯示,有過敏家族史的寶寶早一點吃副食品,反而可以增加對食物的耐受性,減少過敏的機率。而且稍稍提早吃副食品的孩子,在日後接受副食品時,進食的質與量都比太晚才開始吃的孩子來得好。

4個月大可嘗試第一個副食品
通常,0∼3個月的寶寶只需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連開水、葡萄糖水或維生素等都不用添加。

4∼6個月的寶寶,如果一天的奶量超過1000c.c.,或體重為出生時的兩倍以上,就可以考慮將食物從流質轉為半固體的副食品。這麼做,一方面是提供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另一方面則是為離乳做準備,讓寶寶能慢慢適應一般的食物。

採漸進方式增加副食、減少喝奶
米、麥粉是寶寶最佳的第一個副食品。4個月大的寶寶,建議一天用量約30~50克。只要將一湯匙的米、麥粉放在碗中,加入適量開水或母乳調成糊狀,讓寶寶試吃即可。爸媽可選擇一天中的任何一餐開始,先不餵奶,而是用小湯匙餵寶寶吃米、麥糊,等他吃完或不想吃了,再餵奶。有些寶寶會吃很快,有些則要經過一兩周的嘗試才喜歡吃,請不用心急。等到5~7個月大,寶寶能將一小碗米、麥糊全部吃完時,就可以減少一次餵奶,並增加為三餐的都先吃米、麥糊,再喝奶,這樣就等於有三餐的副食品了。

食量漸漸增加後,可直接以熬煮過的糙米稀飯打爛來代替,相當營養。當三餐的米糊都能吃到穩定的量時,就開始添加新的食物,如:紅蘿蔔、花椰菜。建議一個星期添加一種,先觀察寶寶有沒有起紅疹、腸胃不適,沒問題再添加第二種。等到8個月大時,幾乎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吃了,包括各種葉菜、番茄、豆類、吻仔魚、雞肉泥、蛋黃、水果等等,除非有明顯過敏跡象,才需要將那種新食材延到1歲後再嘗試。

(以上問題由 小兒感染科醫師 黃瑽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