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可以長期服用乳酸菌製劑嗎?

我的兒子現在11個月大,偶爾會拉稀狀大便,為此困擾不已!經友人介紹服用日製「表飛鳴」粉末,據說該藥有健胃整腸之功效,又可長期服用。如果嬰兒沒有任何症狀,需要長期服用嗎?
事實上,「表飛鳴」是一種消化劑,如果孩子只是消化不良,那麼,短期、適量的服用是可以幫助消化,不過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研究報告能證實它的藥效或有無副作用。但長期服用表飛鳴可能會影響腸內生態(原有酵素分泌和消化能力會受影響),因此,如果孩子的胃口不錯、排泄也很正常,就不需要服用藥物。

當孩子有症狀,應該馬上請小兒科醫師診斷、治療,而不要亂服成藥。因為腸胃不好的原因很多,也許是細菌感染或乳糖消化不良,甚至感冒也會引起腹瀉,應該先找出真正的致病因素,然後對症下藥,一般的整腸劑是無法發揮治療作用的。

依您的描述,寶寶很可能只是一時的消化不良,不必擔心!不妨先暫時停止吃副食品,然後將牛奶調稀餵食,不過,如果未見好轉或最近仍有相同的症狀發生,最好還是請教醫師。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