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發燒,什麼狀況需要吃藥退燒?

請問幼兒發燒須吃藥嗎?有人說要自體抵抗,所以只要物理退燒?但又有醫生說物理退燒只是一時,無法做到實際退燒,所以建議吃藥?該怎麼做才是對孩子最好呢?

感冒發燒的原因,通常是病毒感染之後,身體的免疫細胞在和病毒打仗的過程中分泌細胞激素,讓腦部的下視丘將身體溫度提高造成發燒。

退燒藥的作用會讓下視丘將這個溫度重設到正常的體溫,所以可以退燒。

物理性的退燒作用,是將身體的熱帶走達成退燒,但如果下視丘的溫度設定還是在發燒的溫度,那還是會繼續燒上去。即使沒有用任何退燒手段,大部分的發燒在白血球作戰一個段落之後,都還是會退下來,只是這個時間可能會比較久一點。

吃退燒藥本身不會殺死細菌或病毒,不會縮短病程讓感冒快點好,所以沒有一定要吃退燒藥。可是發燒會讓小朋友不舒服,甚至有些小寶寶會熱痙攣,因此,如果之前有熱痙孿的小朋友,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或是一些特殊疾病的小朋友就需要積極退燒。其他的就由家長視情況決定要吃藥還是讓小朋友自行退燒。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陳木榮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