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皮膚非常敏感,怎麼辦?

寶寶臉頰碰到毛衣、毛毯類很容易起紅疹,尤其被蚊子咬後又紅又腫,且持續快一個月,怎麼辦呢?
小寶寶的皮膚細嫩,只要有輕微的刺激,如口水、奶水、汗水、油脂或尿布摩擦等,都可能導致皮膚紅疹的產生。只要會對寶寶產生紅疹的東西,就盡量避免接觸或食用。隨著寶寶的發育成長,抵抗力也會隨著適應環境而增加,紅疹情形會較改善,若紅疹情況嚴重建議仍需會診皮膚科或小兒科醫師。

在生活中媽咪應注意——

1. 溫度的調整。

2. 沐浴、清潔,盡量選擇中性且適合自己寶寶皮膚的沐浴產品,請勿使用酵素。

3. 環境:在較髒的環境下容易刺激發癢,尤其對於灰塵或塵蟎過多的物品,如羽毛、棉花枕頭,尼絨、羊毛或寵物的毛或地毯製品都應儘量避免接觸。

4. 衣物:儘量穿著柔軟、舒適且不緊密的衣服,布料上則應避免毛料,而多選擇棉質布料。

5. 飲食:目前並無醫學證實哪一種食物會使病情惡化,但如果寶寶吃了某種食物會使病情加重時則應盡量避免。如果狀況難控制,嘗試避免以下食物,包括:牛奶、蛋、海鮮、花生等。

6. 寶寶大約3歲左右可到醫院檢測過敏原,減少過敏產生。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