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兒精力充沛,會是過動兒嗎?

兒子剛滿2歲,食量不大卻精力充沛,連吃飯都不肯乖乖坐著吃,只有看卡通或把玩玩具時才偶爾安靜一下,他這麼好動,會不會是過動兒?
兩歲是活潑好動的年紀。因為你是職業婦女,不能夠單看孩子晚上的活動量就斷定他是好動;先了解孩子白天的活動情形,有可能是保母白天限制孩子活動,所以孩子晚上回到家後特別想要自由。應該先觀察孩子整天的活動情況,如果從早到晚都動個不停,也可以早期發現過動問題。

如果孩子好動,你可以提供他一些促進感覺統合前庭運動覺的活動,例如地板運動、騎小三輪車,從事戶外活動,而不是整天侷限在家裡做單調性的躁動。

另外要強調的是,即使孩子可以安靜下來看電視,也不能夠藉此作為排除過動的指標,因為孩子不像大人可以一心兩用,所以孩子可能只是看電視忘了動。同樣的道理,家長最好不要讓孩子邊吃飯、邊看電視。

兩歲的孩子,正處於對外界事物抱持高度好奇心的年紀,相形之下在食欲上就不是那麼重視,因此當孩子在某一個時期進食量減少,家長不必太過擔心,才不會帶給孩子進餐的心理壓力。

(以上問題由 感覺統合專家 高麗芷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