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乳階段,孩子成長停滯了

兒子半歲以前,跟同齡孩子比起來個頭大又胖嘟嘟;但這半年來,體重居然保持不變,現在他1歲大,還是10公斤。為什麼會成長會停滯?是不是有問題?他近來食慾不太好,牛奶也喝的少,也不太接受副食品,有必要看醫生嗎?

孩子的身體成長受到許多因素影響,且成長速率不盡相同,不必太過焦急。就以您所擔心的體重成長速率問題,雖然這半年來孩子並沒有長胖,但建議您計算孩子的身體質量指數(BMI),簡單評估一下孩子半歲和現在的體重是否符合標準,從您的描述看來,孩子半歲時可能是落在過重或肥胖,現在體重沒有增加反而是趨於標準體型。

根據統計,孩子出生後第一年,體重大約會增加6~7公斤,第二年再增加約2.5~3.5公斤,三歲以後會保持平穩的成長速度,每年約增加1.5~2.5公斤。這也可做為體重增加速度的簡要評估標準。

此外,飲食狀況也和體重增加有關,但食慾不佳的問題若非很嚴重,看醫生不會有太持續的效果,而是必須靠日常飲食來修正。由於一歲孩子逐漸進入離乳期,很容易對牛奶缺乏興趣,需要增加其他類型的食物,只要孩子能自行咀嚼、吞嚥的食物均可。讓孩子逐漸習慣以米麵為主食,並搭配少量多餐的餵食方式,若能同時訓練孩子自行進食,也是刺激食慾的好方法。


寶寶健康照護小叮嚀~以身體質量指數評估體重是否標準
身體質量指數(BMI)是評估體重是否標準的簡易檢定方法,計算方法如下:

身體質量指數(BMI)
=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


由於兒童及青少年還在生長發育,身高與體重一直在變動,不同性別、不同年齡孩子的BMI標準皆不同,所以衛福部於2013年公布了「兒童及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建議值」,BMI介於該年齡層的85~95百分位為「過重」,超過95百分位為「肥胖」。只要計算好孩子的BMI值,對照表格就可以判斷體重是否標準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