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孩子如何判斷是不是資優生?

我有一個3歲多的男孩,是獨生子。我們蠻注意如何教育他,也覺得他發展得很不錯,令人放心。近日,他的老師提醒我們這個孩子好像很優秀,應該給他一些資優教育,才不會埋沒他。我聽了,心中很矛盾,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應該讓他接受資優教育?我看過新聞報導,知道有些孩子因資優反而變得不適應、不快樂,我擔心孩子也會變成那樣。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不清楚到哪裡檢查,才能確定孩子是否資優?
現在的父母親常常覺得孩子很聰明,到底「聰明」是不是資優呢?

一般資優的情形,可分為普通資優和單項資優。前者是指孩子的普通能力十分優異,尤其是在智力測驗上的表現十分優異;後者是指孩子在某一方面(如:推理、記憶、創造發明)有卓越的表現,並具備強烈的表現慾望和動機,本身的普通能力也不差。嚴格的說,資優兒童是在智能、創造力、特殊學業性向(如:數學、科學、語言等)、領導才能、表演及視覺藝術等領域上,被鑑定出具有卓越的表現或具備高度潛力。資優教育的目的,是讓這些能力特殊的孩子,在適當的環境安排與引導下,將才能發揮到極致。

由於現代人周遭的環境刺激比以往豐富,學習的媒介很多,確實讓人普遍感覺到下一代聰明或早熟,但是,這並不等於「資優」。真正的資優是需要經過專業人員的觀察與評量。如果懷疑孩子有資優的傾向,可以帶至設有兒童門診的大醫院進行鑑定,例如: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或是特殊教育專門機構,例如:師大特殊教育中心(全省11所師範學院皆設有特教中心)。千萬不可隨意購買坊間的「智力測驗」練習本來評估,而妄下斷語。

從許多新聞報導中,我們看到資優孩子在人生中的起起落落,自然有所感慨。不過,並非資優兒就一定會不幸福,重要的是,我們能真正的面對孩子的能力:資優便是資優,值得我們給予更豐富的條件幫助他、滿足他的學習;不是資優的孩子,我們也依著他的能力,給予適當的教導,不勉強塑造他成為假的資優兒。這麼一來,孩子才有機會把真實的自己表現出來,而父母也比較不會患得患失。

您愛子心切,內心的矛盾,相信其他做父母的應能體會。將來孩子經過鑑定,無論是否資優,他最需要的仍是父母的愛、信任、有原則的教導,能夠如此堅持地教育孩子,就毋須擔心埋沒他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