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尿失禁,羞羞臉!

排尿困難及尿失禁是自然生產後常見的後遺症,另產婦十分困擾又很難堪。然而這些問題都是可以預防並解決的,您知道嗎?

排尿困難怎麼辦?
  生產的過程中,由於寶寶擠壓產道,往往造成產婦的膀胱和尿道周圍組織充血和水腫,不但肌肉會沒有力量,感覺也變得比較遲鈍。因此,往往膀胱已經漲滿了尿,產婦本人卻沒有一點感覺。尤其產後身體會排出大量的水分,尿量會一下增加很多,因此如果沒有注意排尿的問題,將尿液解出來,很容易會使膀胱受損。

  產後4小時就應該下床解尿,如果無法順利解尿,可以用溫水沖洗會陰部或是用手按壓下腹部膀胱的位置,以協助排尿。如果經過這樣的處理,仍然無法順利排尿,就應該請教醫護人員,進行必要的處理。必要的時候,醫師會幫您裝上一根導尿管,通常兩三天之後,膀胱就可以恢復正常的功能了。

向「尿失禁」說不!
  產後另外一個排尿的問題是尿失禁。尿失禁是自然生產常見的後遺症,根據統計,三分之一的婦女在生產以後或多或少都會有尿失禁的症狀。這是因為自然生產的時候,寶寶的頭部通過產道,會造成產道的損傷,使陰道以及骨盆的肌肉和韌帶鬆弛所致。

  但若能做適度的產前和產後骨盆運動,便可以加強骨盆肌肉的力量和彈性,可以有效減輕尿失禁和其他骨盆鬆弛的症狀。目前大家最熟知的是「凱格爾」骨盆運動。通常在自然產後的第二天或是剖腹產以後的第三天,只要體力和傷口狀況許可,就可以開始進行運動。

  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又稱骨盆括約肌運動)的目的在於經由收縮和放鬆的運動,增強恥骨、尾骨肌肉的強度,以減少尿失禁的困擾。不論是坐著、站著或是躺著都可以進行這項運動。運動的時候,緊縮肛門,或是類似憋尿的動作都可以,這時候腹部、大腿或是臀部的肌肉應是處於放鬆的狀態,有點類似傳統的「提肛」動作。運動的方式包括:
‧快速收縮和放鬆肌肉。
‧縮緊肌肉,數到五以後再放鬆。

  開始時由每天數次開始,每種動作反覆進行十次,然後慢慢增加。進行此運動一定要有耐心,隨時進行,例如等公車、休息時都可以進行,通常三個月以後就會有明顯的效果。不但能預防尿失禁,還有助於收縮會陰部肌肉、預防陰道鬆弛、預防子宮及膀胱下垂,並可促進血液循環及傷口癒合、減輕疼痛腫脹、促進膀胱控制力恢復、幫助縮小痔瘡等等,對產後婦女而言,是一項很輕鬆又很重要的運動。

資料來源:臺安婦幼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