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同心,攜手度過產後憂鬱症!

「如果我得了產後憂鬱症,該怎麼辦呢?」「誰能夠幫助我?」「我自己又能作些什麼呢?」關於這一連串的問號,讓我們來為您解答!

  產後憂鬱症是一種心理的疾病,也是一種令人不愉快的疾病,大概會影響10%至15%的產後媽媽。一般說來,憂鬱的情緒通常是從生產出院後開始。

產後憂鬱症的症狀
  產後憂鬱症的症狀有很多,大多數罹患此症的媽媽,會發覺她們比較不能適應嬰兒和家庭的要求。有些媽媽會感到非常的沮喪,或是覺得非常悲傷,而且經常沒有理由的哭泣。有些媽媽則是感到焦慮、害怕,她們會擔心自己和嬰兒的健康;也可能受驚慌之苦,並且時常感到緊張,也常動不動就發脾氣。大多數憂鬱的媽媽會感到疲倦、缺乏精力,她們時常無法集中注意力,即使對一件簡單的事也會感到混亂,並且需要耗費許多精力才能解決。

如果我得了產後憂鬱症,該怎麼辦?
  如果生產之後,媽媽的憂鬱已經持續了一些日子,建議您應該尋求醫生的專業協助,並且如果可能的話,最好請您的先生、朋友或親戚一起陪您去,而在找醫生之前,您可以先寫下所有讓您難過的症狀,之後再與醫生進行討論,這樣可以協助醫生瞭解您的情況,作出正確的診斷。總之,產後憂鬱症是一種真實的疾病,可以用抗憂鬱藥物加以成功治療的,而這些藥物不但不會成癮,而且可以讓您不快樂的症狀消退,直到憂鬱完全消失。

還有誰可以幫我呢?
  除了醫生的協助之外,您會發現,找一個善體人意的家人或朋友談一談,對抒解情緒是很有幫助的。多多與家人、朋友溝通,讓他們瞭解什麼是產後憂鬱症,瞭解您可能有的情緒反應,以及您需要的支持與協助,這樣的話,他們就能在您生病的這段期間,成為您恢復信心的有力後盾。

  面對憂鬱症這種心理疾病,您和家人、朋友都必須要有耐心,因為要完全從產後憂鬱症中恢復,需要幾週或幾個月的時間,因此,非常需要家人的包容與協助,包括:分享情緒、分擔家務及照顧寶寶等。此外,由於憂鬱的媽媽會害怕只有一個人獨處,所以,最好找您可以信任的人輪流陪您,直到您可以快樂的獨處為止。

我可以為自己作些什麼?
  如果您得了產後憂鬱症,要儘量多休息,避免身體過度勞累,這樣對病情的恢復將會有所幫助。雖然當您有嬰兒或其他孩子要照顧時,要充分休息是非常困難的,但是如果您太累的話,您會發現憂鬱的情況會變得更糟,所以,當您想好好休息時,請您的先生或朋友照顧孩子,即使您不想睡,也要試著躺在床上放鬆自己。

  除此之外,很多憂鬱的媽媽會忘了吃東西,但是當身體處於低血醣的狀態時,會使憂鬱的症狀變得更糟。因此,您可以定時吃一點東西,或是喝一杯熱且甜的飲料(像是熱巧克力),將有助於平穩您的情緒。

  只要媽媽能夠正視產後憂鬱症的問題,並且盡快尋求醫生協助,進行妥善的治療,而親密的家人、朋友們,也能夠給予支持與協助的話,相信您一定可以重拾歡笑,享受寶寶誕生所帶來的喜悅。

資料來源:臺安婦幼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