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去囉─孕媽咪止步!

「泡湯」在台灣已成為新興休閒活動,全家人或三五好友結伴泡湯去,是一件多舒服的事啊!然而,孕婦可以泡湯嗎?會不會對胎兒有影響呢?想泡湯的準媽媽先等等,先看這篇文章再說!

  「泡湯」在台灣已成為新興休閒活動,全家人或三五好友結伴泡湯去,多舒服,多愜意啊!然而因泡溫泉而不幸喪命的消息卻也頻頻出現在新聞報導中,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不幸事件呢?再者,孕婦可以泡溫泉嗎?對胎兒有沒有影響呢?為避免悲劇上演,泡湯前應該注意以下事項哦!

  一般而言,在水溫42℃的溫泉下泡20分鐘以後,會消耗人體300卡的熱量,溫度越高,熱量消耗越多,這時就會排汗,水分和鹽分也會同時流失,所以泡湯後必須補充水分及鹽分(可以喝運動飲料),以免發生熱衰竭或是熱痙攣等現象。而且高溫會使男性睪丸的精蟲質量下降,所以泡湯的溫度最好不要超過42℃,也不要泡太久。

  那麼孕婦可以泡湯嗎?根據研究指出,孕婦在懷孕頭3個月若洗澡或泡湯、洗三溫暖的溫度超過39℃,會影響子宮環境,容易造成胎兒畸形(大多是神經系統受損,可能會生出無腦兒或小腦兒)、流產、早產及其他併發症。而且溫泉的水並不乾淨,充斥著各種病菌,容易使孕婦產生逆行性感染,對胎兒有害,故婦女應避免洗溫泉。

  此外,由於某些地區(例如北投)的溫泉屬於硫磺溫泉,會散發出具特殊腐蛋臭味且有毒的硫化氫氣體,濃度雖不高,但洗溫泉的澡間多半通風不良,長時間暴露於此種環境中,會吸入過量硫化氫而中毒,產生諸如頭痛、視力模糊、昏迷、嘔吐、畏光、呼吸衰竭、血壓下降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致死。這些情況都對胎兒不利,也是導致畸胎的原因,使得孕婦不能泡湯的理由又多了一項。

  所以,為了自己及胎兒的健康,想泡湯的準媽媽還是忍忍吧!一切以胎兒安全健康為重,不是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