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湯要喝多久?

生化湯可以說是產後坐月子的必備良方,是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喝它?喝的目的是什麼?什麼時機喝?該喝幾帖?需不需要加味?

  常有剛做完月子的太太問我 : 「醫生呀,為什麼我做完月子了,還是在滴滴答答出血,沒有乾淨呢 ?要不要緊啊 ? 」
  「妳有沒有喝生化湯 ? 」我的直覺反應。
  「有啊 ! 」
  「妳喝幾帖 ? 」
  這位太太很得意的說 : 「喝30帖啊!一天喝一帖,喝一個月嘛!人家都這麼說啊 ! 」

  每每對她們服用生化湯的精神,以及想要把月子做好的心情,都讓我很感動。但是,實在不得不感嘆以訛傳訛、誤信傳言所造成的反效果。

  生化湯可以說是民間產後坐月子的必備良方,一般只知道產後坐月子服用它有好處,但是為什麼要服用它?是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喝它?喝的目的是什麼?什麼時機喝?該喝幾帖?需不需要加味?這些問題我想做以下的回答。

生化湯的功能
  生化湯是由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等五味中藥組成,乃取其「生」出新血、「化」去舊瘀,所以用「生化」立名。由於藥簡而效捷,素有產後第一方之美譽。

  當歸、川芎養血活血,桃仁破血去瘀,是本方主藥,合用有加強子宮收縮、增強血液循環,因而能促進體內血塊的吸收和排除。加炮薑可增強活血去瘀之力,甘草則是溫經止痛的方劑。所以生化湯的主要功能在於排除惡露、調節子宮收縮、幫助子宮復原及減少宮縮腹痛

生化湯的服用方式
  但並不是每個產婦產後都必須服用生化湯。如果產後一切順利,配合西醫的子宮收縮藥服用也就夠了。如果體質一向偏於虛寒,或者產後惡露排出不順暢,或是仍有宮縮腹痛情形,配合生化湯來服用則可改善這些情況。

  生化湯一般是在產後第三天才開始喝,若無血崩或傷口感染情形,則每日一帖,連續服用3 ~ 7帖即可。切記,生化湯並不是喝愈多愈好,服用過多反而可能延長血性惡露時間,造成失血、貧血,反而得不償失。至於生化湯要不要「加味」(即在原方中增加其他中藥材),則須看體質,由中醫師來考量,不要自己隨便加味。

  若能按照以上原則來服用生化湯,相信可以充分發揮其防病治療效果,而無服用後產生弊病的情況出現。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摘自婦女月刊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