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可得的補血食品

我們常說要多吃補血食物才會健康,尤其是孕產婦、嬰幼兒、兒童更需要適量攝取補血的食物。有時藥補不如食補,而補血的食物以含有鐵質的胡蘿蔔素為最佳,然而有的人以為常吃蔬菜類才會變成貧血,這是錯誤的觀念!

我們常說要多吃補血食物才會健康,尤其是孕產婦、嬰幼兒、兒童更需要適量攝取補血的食物,其中以含有鐵質的胡蘿蔔素為最佳,然而有的人以為常吃蔬菜類才會變成貧血,這是錯誤的觀念;植物性的食物,不但含有鐵質、胡蘿蔔素及其它養分,還有容易消化吸收的優點,而且許多蔬菜類食物鐵質含量很豐富,如:黑木耳、紫菜、髮菜、菠菜、紅菜、黑芝麻、蓮藕粉等。

尤其是產後的婦女由於失血量多,故大多會導致貧血症候群。有時藥補不如食補,因為長期服用藥物會引起不良副作用,也會發生消化障礙,長久服用也會使人不耐煩;唯有吃食物,不但令人津津有味,還能有多種變化來引起食慾。

常見的補血食物
金針菜:
金針菜含鐵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此外也含有維他命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並有利尿及健胃的作用。

龍眼肉:
龍眼肉就是桂圓肉、福肉,每年夏季都有新鮮龍眼上市,這是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因為所含鐵質豐富,而且還含有維他命A、B、葡萄糖、蔗糖等,能治療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失眠症。產後婦女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鹹蘿蔔乾:
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其中所含的維他命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也很高,是第一級的養生食物。蘿蔔乾可常年供應,既鹹且清爽,吃起來別有風味,營養又多,其鐵質含量超過一切食物(除了金針菜之外)。

黑豆:
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烏髮,更是人人稱道的養生食品。黑豆的吃法隨各人之便,產後可用烏豆煮烏骨雞。

髮菜:
髮菜色黑似髮、質地較髮粗而滑,內含鐵質,所以能補血,常吃又能使頭髮烏黑。婦女產後也可用髮菜煮湯做菜,作為補血之用。

胡蘿蔔:
又稱為紅蘿蔔,日本人稱作人參,含有維他命B、C,以及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將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麵筋:
在一般雜貨店、素食館、滷味攤都有賣,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是一種值得提倡的美味食品。

菠菜:
又稱為菠蔆菜,是有名的補血食物,含鐵質相當豐富,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乾果類:
其他含有鐵質的食物,在乾果類中以葡萄乾、李子乾、杏子乾、桃子乾為最多。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