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也是遊樂場?

廚房是你家小朋友的禁地嗎?可是,當你在廚房忙、而孩子又一直纏著你的時候,你怎麼辦?是急著趕快把事完成,還是暫時放下手邊的事去陪孩子?其實,對已經可以幫忙的小小孩來說,只要注意安全,廚房也可以是極佳的學習教室唷...

  大多數的爸媽都會把廚房當作小朋友的禁地,因為廚房裡有水、有火、還有許多利器,為了孩子的安全,還是讓他們離得愈遠愈好。不過,當你在廚房忙、而孩子又一直纏著你的時候,你要怎麼辦呢?是急著趕快把事完成,還是暫時放下手邊的事去陪孩子?

  其實,對已經可以幫忙的小小孩來說,廚房這個特殊的場所,也可以是極佳的學習教室唷!三、四歲以上的孩子,一般都已有基本的安全概念,知道不能玩火、玩刀,所以只要爸媽陪同,並且強調絕對不可以碰某些東西的原則,孩子還是可以在廚房進行許多有趣的學習遊戲。

揀選、清洗蔬果
  常作菜的爸媽都知道,作菜最麻煩的地方不在烹調本身,而在之前處理食材的過程。這個過程,就是孩子最好的參與起點。你的孩子是不是吃過豌豆,但沒看過豌豆莢?是不是不知道茄子是紫色的?或以為苦瓜的表面是光滑的?藉著洗菜、揀菜的機會,讓孩子認識蔬菜水果的「本尊」吧!除了告訴孩子蔬果的名稱以外,還可以順便教教孩子它有什麼營養價值,像是紅蘿蔔有維生素A,吃了會使眼睛明亮健康等等。讓孩子學著揀菜,不但可以幫忙,也可以認識這些食材哪些部分可以吃、哪些部分不能吃。還有,爸媽還可以告訴孩子購買這些蔬果時要如何挑選、買回來以後要如何保存、料理前又要如何清洗,這都是孩子在其他地方學不到的常識呢!

設計菜單
  媽媽們常會為了作菜變不出新花樣而傷腦筋吧!有時費盡心思做的新菜,孩子還不愛吃,真是挫折極了!換個方式,讓孩子參與設計菜單的過程吧!將要用的食材準備好,和孩子討論怎麼料理這些東西,例如,雞蛋不只能做滷蛋、荷包蛋,還可以加上青豆、紅蘿蔔丁、玉米粒、洋芋丁等,做成漂亮的綜合蔬菜炒蛋;里肌肉不需費心做複雜的處理,切成小丁裹粉油炸,沾甜辣醬或蕃茄醬就很好吃了...。另外,還可以問問孩子幼兒園裡有什麼好吃的點心,依孩子的描述試著做做看,或者再加以改良,說不定無意間就發明出一道孩子愛吃的拿手菜呢!

製作食物
  只要爸媽願意放手讓孩子試試,孩子能做的事其實是不少的。除了幫忙遞東西以外,還可以讓孩子幫忙打蛋、用量匙加調味料、按微波爐按鍵、用電磁爐加熱食物…。或許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算不上幫忙,但能夠真正參與,孩子會興致高昂的。另外,這還是親身體會物理與化學現象的好機會,例如觀察冷凍食物的解凍、糖鹽等調味料的溶解、開水燒滾、雞蛋凝固等,親眼所見,是不是比光看書中說的更有意義呢?

整理善後
  讓孩子幫忙收拾,既可節省時間,也能讓孩子養成做事必須有頭有尾、善後工作一樣重要的觀念。把垃圾丟到垃圾筒、將調味罐及工具放回原位、擦拭桌子等,都是孩子可以做的事。還可藉此機會培養孩子的環保意識,教孩子辨別哪些東西可以回收、哪些不行,以及讓孩子想想怎樣才能減少垃圾。

  孩子真正能幫的忙或許不多,有時甚至還幫倒忙,不過,在過程中學到的各種知識,及藉由參與而獲得的成就感與家事分擔的觀念,才是最大的價值。而且,除了對孩子的正面意義以外,你是不是也覺得,由於孩子的參與,做家事好像也有趣多了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