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收拾真簡單!

想要維持整潔的家,給孩子獨立負責的機會是最重要的,不要常常跟在孩子後面收拾,這樣只會造成孩子不能負責的個性。抱持簡樸的態度減少家中物品的堆積,並將物品分類好,隨時將物品歸回原位,自然能夠養成孩子保持整齊的習慣。

  有一對兄弟總是不喜歡把房間收拾整齊,每次都要媽媽一再叮嚀;有一次全家人要出門以前,哥哥在門口穿鞋子,媽媽問他:「你房間整理了沒?」哥哥說:「早就整理好了。」媽媽不相信,跟弟弟說:「你去看一下哥哥的房間。」弟弟跑去看了,回來跟媽媽說:「我看過了,哥哥的房間亂~~整齊的。」這雖然只是個笑話,但是卻非常有可能是事實。爸媽總不能一輩子跟在後面收拾吧!該怎樣教孩子養成隨時保持整潔的習慣呢?

將自主權還給孩子
  事實上,無法自動收拾房間的孩子,可能有兩種極端的情形──要不就是媽媽也很散漫、要不就是媽媽非常完美主義。完美主義的媽媽會在看到孩子房間不夠乾淨的時候按耐不住,隨手就打掃乾淨了。因此,孩子早已習慣「反正我不做媽媽會做」,甚至「反正我做了,也被媽媽嫌做得不夠好」,乾脆就不要做了。建議媽媽,給孩子多一點的信任,孩子願意做事時,先在旁邊看看他怎麼做,做不好再建議他正確的方法。如此給予孩子尊重,他們才能懂得獨立。
建立當要則要、當捨則捨的觀念
  此外,東西太亂,很可能是因為我們的心要得太多。筆者記得小時候每次過年大掃除,都會丟掉很多已經不需要的東西,但是當初把它們留下來,亦是抱持著「一定會用到、丟了可惜」的一點點貪心。所以與其面對髒亂的房間傷腦筋,不如起初就建立一種簡樸的態度,不需要的東西就不要留著,不一定會用很久的玩具就不要買,更不要因為趕流行的虛榮心來買東西!
教孩子分門別類
  逐步養成孩子將物品分類整理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例如說希望女兒整理玩具,不妨準備三到四個不同的收納箱,上面用標籤註明不同的種類──「絨毛娃娃」、「家家酒」、「黏土」、「其他玩具」等,依照您認為最容易分辨的方式分類,教孩子每天晚上睡覺之前,一定要將玩具放回原先的箱子裡。漸漸養成習慣之後,逐漸可以將這樣的習慣延伸到他的書本、文具、甚至衣服、鞋子等等。(當然,延伸的速度應該要依照您孩子的接受程度來調整喔!)
  如果以上這些您的家庭都已經可以做到,恭喜您,您應該已經是一個快樂的爸爸或媽媽;如果還有些距離,也不要太心急,一個習慣養成和改變是需要時間的。相信在這樣的轉變過程當中,您和孩子都會學習到很多可貴的經驗!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