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小小科學家

在學習經驗的過程中,科學,因為乍聽之下有些深奧複雜,所以,往往不太被主動用來當作跟小小孩玩的遊戲。這其實是可惜的事。

  小小孩無邊無際的好奇心,絕對是無庸置疑。從他親身接觸世界的當下,滿腦子的「為什麼」便不斷發芽。而在藉由肢體、數學、語言、音樂、自然、科學…等方向習得經驗後,孩子漸漸學會將不同的事物組織、配對、分類,然後形成知識、形成智慧。然而,在學習經驗的過程中,科學,因為乍聽之下有些深奧複雜,所以,往往不太被主動用來當作跟小小孩玩的遊戲。這其實是可惜的事。

小小孩怎麼學科學?
例如:當孩子對一直往下掉落的玩具感到好奇、也對可以飄起來的紙飛機感到奇怪!石頭丟到水裡就沉下去,葉子卻可以浮在水上,為什麼?我該怎麼解釋?

  或許,小小孩還不能懂什麼是地心引力,也不知道什麼是密度;那麼,我們倒可以先用簡單的「輕、重」「多、少」「大、小」問題,設計成遊戲主題。讓孩子從遊戲中,有機會感受到科學的驚奇。科學,最基本的功能,其實就是在幫助我們養成對於周圍事物的觀察習慣;而小小孩的好奇心,便是學習的最佳動力。主動開啟孩子對週遭的關注、主動吸引孩子提出疑問,孩子知道的事情,怎能不多?!

  科學的活動,在廚房、在浴室、在公園…都可以進行。從簡單的浮沉、溶解、混合…,一直到物質的應用、環境的變化、到理解生命的發展過程...,是一連串的學習過程。只要孩子有了發現、思考、分析的能力,自然就會一直接著下去。這不是要求孩子,必須成為了不起的科學家,而是「觀察、假設、實驗、求證」的精神,不單是學科學時才用得到;我們在面對其他問題時,也必須用這樣的態度學習,不是嗎?

小小孩的科學遊戲
想和小朋友來點簡單的科學遊戲嗎?來玩玩看吧!

1.我也是小廚師:
年齡:3歲以上
材料:餅乾材料、烹飪所需器具、及適合孩子的工具。
方法
教孩子簡單的製作技巧,例如:麵粉與水的混合、打蛋的技術、加糖、加水的訣竅、捏麵團、切麵團、壓麵團的拿捏。
學習
「實習」過程中,孩子會發現麵粉會把水都吃掉,變成麵團;也發現蛋白蛋黃打一打、豁一豁就會結合在一起;也可以看到把糖加在溫熱水裡,就會不見;如果麵團捏的大小、或壓的力氣不一樣,餅乾的厚度、大小就也會不一樣…。

2.風箏飛呀飛:
年齡:4歲以上
材料:風箏、節拍、人
方法
有風的日子,帶著孩子放風箏去,並且,帶孩子觀察,風與風箏的關係。再來,由孩子當風箏,我們當放風箏的人。風從左邊來,風箏要飛往哪兒去呢?如果風從上面下來呢?那麼,風小小的,風箏怎麼動?風大大的,風箏怎麼飛?配合著音樂或節拍,會顯得更熱鬧。
學習
就像影子遊戲一樣,讓孩子認知一種相對關係。左邊、右邊、緩慢、急速…的風,除了對風箏有影響,還有什麼東西也會跟著動?最後,還可以說說,為什麼會有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