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型學習風格的孩子

語文型學習風格的孩子,通常是標準書蟲,還是聰明的文字鑄造家。

語文型學習風格的孩子,通常是標準書蟲,還是聰明的文字鑄造家。

他們喜歡任何與文字語言相關的活動 透過閱讀、說故事、聆聽演說、或下筆行文,寫寫短詩、日記,都能熟練地建構組織新的資訊,並且延伸自己的想法。他們對文字的敏感度與精確掌握能力,將是獲得知識的最重要途徑。

這個風格的孩子同時也能夠輕易地運用語言 不論是講演或是書寫,總是清楚地知道該如何發揮文字的魅力,有力地表達自己的意見。他們不僅能言善道,事實上也是很好的聆聽者,從對方敘述的事件中,能不費力地抓到重點。

在正式的學習情境裡,這些孩子通常在閱讀方面,以及訪談、寫作、紀錄等方面有令人讚嘆的表現。 而將此學習風格應用在未來的事業上,他們可以成為作家、記者、演說家,或是出版家。

一些些觀察的線索…
學齡前幼兒
 □孩子從牙牙學語開始,就喜歡自言自語或對人說話。
 □孩子會仔細觀察、專注諦聽其他人說話的樣子與內容。
 □孩子喜歡指認文字,例如路標、招牌、報紙標題或電視字幕。
 □孩子有收集字卡的習慣,對文字猜謎、認字遊戲十分拿手。

低、中年級孩子
 □孩子喜歡聽故事或讀讀書、寫寫字,反而不愛看電視。 
 □孩子聽別人說故事時很專注,也願意自己讀故事書。
 □孩子會仔細描述自己看見的、從書上、或其他人聽來的事情。
 □孩子喜歡一起念一些可愛的小詩或短文,而且很快就記得。

高年級孩子
 □孩子喜歡自己寫寫日記、信、短文或小詩。 
 □孩子不喜歡在閱讀時,被別人打斷。
 □孩子會主動加入別人的討論中,不害怕發表意見。
 □孩子能容易記得人名、日期、和許多事件的發生過程。

適合孩子的學習情境
  書籍、談話、故事錄音帶,都容易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他能夠透過語音的遊戲,記憶許多瑣碎的知識。愛說故事的他,也許也喜歡你送他的小日記本,塗塗寫寫自己的發現。甚至,孩子還會有他自己的語言模式,發明只有自己懂得的說法,爸爸媽媽不應強迫他改變,而是真正了解孩子究竟說的是什麼樣的心情。全家一起剪報閱讀、逛逛圖書館或書店,孩子都會從中找到自由自在的學習樂趣。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