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談情說愛

良好的親子互動是建立在親子之間的親密關係上,和孩子談情說愛,就是維繫親子親密關係的一個好方式,又可以真切的表達心中對孩子的愛意。那...情話該怎麼說呢?

「媽!我要去睡覺了!」
「你是個好孩子!我愛你,晚安!」母子倆互相親吻了一下,孩子愉快的走向自己的房間…。
這是描述外國影片的片段。

不知是東方人比較保守,含蓄,還是有其他原因,類似這樣的互動情境,大多數只會發生在孩子小的時候,等孩子漸漸大了之後,這樣的情境和對話,就很少有出現,或是根本就不再發生。

良好的親子互動是建立在親子之間的親密關係上;不僅要建立,而且隨時要維持,更不因孩子的長大而消失,反而是要更加的密切才是。

因此,養成和孩子說情話的習慣,是維繫親子親密關係的一個好方式,又可以真切的表達心中對孩子的愛意。

親子情話千百種,「我愛你!」是最直接表達的方式。「我喜歡你!」也是不錯!「你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這又是另一種的表達方式。

每天,孩子外出時,提醒他一下:「東西帶齊了沒?」「車票帶了沒?」「天氣冷了,記得帶外套。」「路上小心,要靠右邊走。」別忘了再說一些祝福的話:「你今天會很快樂!」「下課時要高興的玩唷!」「今天你有好事情會發生!」父母帶著笑容提醒孩子,帶著關心的心提醒著他,更以愛他的心情祝福他。

孩子回家時,就開心的歡迎他,「你回來了!」「我們家的寶貝回家了!」「你不在的時候,我好想你唷!」接著為孩子準備一些點心。

晚上,在孩子上床睡覺時,坐在床邊,摸摸他的小臉,握握小手,和他談天,父母也說說自己今天發生的一些事情,或是說床邊故事給他聽。在離開他之前,父母記得要對孩子說:「我愛你!」

像這樣的情話要說到孩子多大才停止?其實,說上一輩子都不為過,不是嗎?

以上的說話方式,或許剛開始,你和孩子都會覺得不習慣,其實,只要所說的話,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真心表達,不妨可以多試試,它一定會讓你的親子關係與心情,都溫馨、甜蜜起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