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沙門氏菌感染

沙門氏菌是典型「病從口入」的傳染病,一年四季都可見,在夏秋時節尤其猖獗。如果孩子出現持續性的腹瀉、腹痛、發高燒,就要注意是否感染了沙門氏菌。

  拉肚子雖是一般常見症狀,但如果孩子出現持續性的腹瀉、腹痛、發高燒,就要注意是否感染了沙門氏菌。

  沙門氏菌是典型「病從口入」的傳染病,一年四季都可見,在夏秋時節尤其猖獗。其所造成的疾病包括傷寒、腸炎、腦膜炎、菌血症等,最常見的症狀是急性腸炎、腹瀉、發燒、肚子痛、大便帶血絲和黏液,而對於免疫力較差的幼兒,還可能會併發敗血症,造成腸穿孔、腹膜炎等。

  沙門氏菌可經由帶菌者的糞便污染飲水或食物而傳播,所以做好個人衛生習慣是非常重要的。除了注意環境衛生以外,必須養成常常洗手的習慣,孩子如果接觸到沾有病菌的物體,即很容易感染,尤其幼稚園內的玩具更是接觸性傳染病的溫床,所以玩前玩後都要洗手;還有在觸摸小動物,或在池塘、溪邊玩耍後,如果沒有洗手,也可能感染到沙門氏菌。另外,生冷不潔的食物,尤其是生肉、生蛋或沒煮熟的肉、蛋,可能也會帶有沙門氏菌,要避免食用,否則都可能成為傳染的途徑。

  一般診斷沙門氏菌感染,是從血液、糞便培養,對於嚴重感染以及免疫力較差的幼兒,可用抗生素治療,但由於沙門氏菌抗藥性高,抗生素反而可能延長沙門氏菌在腸道中存活的時間,並不利於身體復元。如果腸炎症狀輕微,只需以補充水份、電解質 (可以運動飲料加等量開水,或由醫師開電解質處方飲用) 的支持性療法,幫助幼兒自體免疫力打退病菌即可。但幼兒若出現發燒、活力差、嘔吐、肚子痛、食慾不振等現象,還是必須就醫,畢竟小小孩的抵抗力較差,病況變化快,必須特別注意,嚴加觀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