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高燒會不會燒壞腦袋?

關於發燒的常識,爸媽最應知道什麼?你知道為什麼小孩子特別容易發燒嗎?高燒會燒壞孩子腦袋嗎?發燒對身體是不是也有一些正面的功能?發燒時退燒最重要嗎?讓本文來為你解惑。

  人體內各種功能及活動的進行,最適宜的溫度範圍大約是攝氏 36.5 度至 37.5度,所以平均體溫應是 37 度左右,上下一度都算正常。在口溫、腋溫、肛溫中,肛溫通常較高,如果肛溫超過 38 度,就是發燒。

  由感冒、扁桃腺發炎、氣管炎、肺炎、腸胃炎、腦炎等疾病而引起的發燒,因為各種病毒或細菌侵犯人體時,會放出一些毒素,而這些毒素會改變大腦中的體溫調節中樞,使它將攝氏37度誤認為應該是39度或更高才正常,就好比冷氣機的設定被誤調了,因此產生發燒現象。

爸媽可能會問,為什麼小孩子特別容易發燒呢?
一、因為孩子大腦內的體溫調節中樞較不成熟,所以對體溫的控制力較弱。
二、孩子對病毒及細菌的抵抗力較差,防禦陣線薄弱,因此很容易在事先一點徵兆都沒有的情況下,病毒素就直接侵犯到體溫中樞,而發起高燒了。

爸媽可能最擔心的就是,人家說高燒會燒壞孩子的腦袋,是真的嗎?
  其實,大腦細胞的基本成份是蛋白質,而蛋白質通常要在攝氏 42 度以上才會逐漸地被破壞。一般的發燒很少會超過此一溫度,所以不用擔心會燒壞了大腦。不過,既然發燒不會傷到大腦,那麼為什麼一些原本正常的孩子,在某次的高燒後,就顯得非常不靈光或幾近白癡狀態呢?的確,偶爾會有這類的個案發生,但並不是由高燒所造成,而是原本就因腦炎、腦膜炎、或高燒引起的抽筋過久導致大腦缺氧…等,所造成的大腦傷害,與高燒本身是兩回事。另外,氣管炎或肺炎也會發燒,但不會影響到大腦,由此可知,發燒與燒壞腦筋是沒有直接關係的

發燒也有好處?
  發燒讓體溫突然升高,使孩子調適不當而容易誘發抽筋,也會造成全身痠痛、精神欠佳,不能從事正常活動;另外,由於體內代謝活動增加,體力消耗大,加上胃口不好,也很容易造成急速消瘦。不過發燒也不是完全不好的唷!因為發燒可以:
做為一個警訊:表示身體有問題了,需要注意或求醫治療。
可殺死病毒及細菌:許多疾病的病媒菌只有在正常溫度 (37℃) 時才能生存,所以當體溫升高時,可抑制這些有害病毒及細菌的生長,這也是人體防衛的轉機之一。所以古時有所謂的熱療法,就是讓病人浸在熱水或熱沙中,使體溫升高用以治病,其原理即在於此。
讓身體休息:發燒時身體會不適,此時因疲倦而需要調養,不致讓身體過度疲勞,以全力對抗內在的細菌。

退燒最重要?
  發燒只是疾病的症狀之一,而不是全部。醫師在乎的是疾病本身的影響及進展,但通常父母只是看到疾病的外表,如發燒、嘔吐、咳嗽…等。醫師治病,首重病因的發現以及能完全治癒的方法,而不是單純的只為退燒而己。所以在某些情況下,醫生會讓症狀 (如發燒) 持續地表現出來,以探尋內在真正的病因。切記,不要一味的要求醫師退燒,去治療發燒這個症狀,而應遵從醫囑正確的找出引起發燒的原因,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