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燒藥是萬靈丹?

孩子發燒時,退燒藥是最好的選擇嗎?是不是吃了退燒藥,燒就一定會退下來?吃退燒藥,會不會有副作用?

  孩子發燒時,退燒藥是最好的選擇嗎?是不是吃了退燒藥,燒就一定會退下來?吃退燒藥,會不會有副作用?

體溫要高到多少,才應吃退燒藥?
  退燒藥的目的在於使高溫減低,並不是完全不燒,而且藥吃多了對身體也有不良作用,所以只有在必要時才能服用退燒藥,以免濫用造成危險。一般而言,在體溫達攝氏 38.5℃ 以上時才建議服用退燒藥,而且每次服藥中間一定要隔四至六小時。當然,如果孩子燒得並不高,譬如每天只燒兩三次,而且只達到38℃左右,也可以給他服用退燒藥,因為不會有過量的顧忌,但是其退燒的效果就不十分顯著了。

退燒藥不是止燒藥
  退燒劑是是短暫地把燒降低一點,並不能完全『止』燒。它可以使身體感覺舒適些,是屬於症狀治療,而非真正的治根藥物。退燒藥最主要的作用在於:
(1) 使體表面的血管擴張,血液中的熱可由體表散到空氣中。
(2) 使汗液增加,流汗亦可幫助退燒。
(3) 使體溫調節中樞所設定的溫度暫時地降低。
(4) 使體內發炎的反應減緩一點,釋放出的毒素也減少一點。

  經由以上這些作用後,體溫都會有某種程度的暫時消退。但是在退燒的藥效消失後,有時身體又會發燒,這是因為疾病的因素還存在的緣故。

  提醒家長,千萬不可因為高燒,而多服幾次退燒藥或將劑量增加,以加強退燒的效果。任何藥物 (包括退燒藥) 都有它們一定的用法,吃多了即會產生毒性。許多父母因為愛兒心切,把過多的退燒劑給孩子服用,結果不但沒有退燒,反而燒得更厲害,因為退燒藥的毒性反應之一,就是讓體溫升高。這是父母在給孩子吃退燒藥時,最應該注意的一點。


資料來源:兒童醫學網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