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會打呼、老人咳、口水多、囟屎味道重,該如何改善?

"寶寶5個月大,有以下問題:

1.睡覺常會打呼,有時像有深層鼻涕的有時像小豬的叫聲。

2.常常會有像老人咳那種咳咳咳的氣音,不限定是早上或中午或晚上。

3.口水非常多,多到連睡覺都會嗆到,一個晚上都會嗆到好幾次,這個有辦法改善嗎?

4.頭頂有污垢像囟屎,可是問起來卻有點焦焦的味道,天氣較熱時是每天洗頭,最近較冷約兩天洗一次,味道好像也有比較重。"

1.打呼的部分先注意有沒有鼻屎或鼻涕,沒有的話可能跟軟喉症有關 
2.咳嗽如果持續一段時間,建議帶給醫師評估是否有感冒或是過敏的問題。 
3.口水的部分通常長大會改善,可以餵副食品訓練吞嚥或是試著按摩咀嚼肌。如果突然開始流很多可能口腔內有發炎。如果流太多或是到兩歲之後還有,也有可能是口腔肌肉協調性的問題,可以帶給醫師檢查。 
4. 囟屎是一般所謂的脂漏性皮膚炎,主要是皮脂腺分泌太旺盛,阻塞毛孔造成。一般不用特別處理保持清潔即可,如果一定要把他清掉,用苦茶油或是嬰兒油在上面抹可以清除。"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陳木榮回覆)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