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感冒會影響胎兒嗎?

我感冒已經1個多月了,之前想憑著多休息多喝水來改善感冒症狀,沒想到愈咳愈嚴重;現在有請婦產科開藥給我吃, 請問這樣咳對寶寶會有影響嗎?

懷孕是介於健康與生病之間的一種狀況,所以,通常懷孕時抵抗力會比較弱,也因此容易感冒,有許多孕婦擔心感冒的病毒會造成胎兒畸型,而要求醫師施行人工流產。 

實際上,感冒對於胎兒造成的影響,到目前為止尚無定論。有些報告認為,感冒的病毒可能引起心臟和神經系統方面的異常,這種影響在懷孕早期三個月發生的機會較高,如果真的擔心胎兒受到影響,可以抽母親的血液,檢驗甲型胎兒球蛋白。假使母體血液中的甲型胎兒球蛋白有偏高的現象,就表示胎兒的神經系統可能有缺陷,此時須做羊膜穿刺或利用超音波掃描,以確定胎兒是否有神經管方面的缺陷,而做進一步的處理。 

因此,大部分醫師認為,孕婦感冒並不需要施行人工流產,只要利用抗生素,預防發生續發性的感染,讓孕婦不要演變成肺炎或肺水腫即可。 

一般來說,醫師都知道哪些藥物對胎兒有影響,因此只要告訴醫師你有孕在身,那麼醫師所開的藥物應該不會發生影響,可以放心使用。 

(以上問題由 婦產科權威醫師 詹益宏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