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嬰兒較容易猝死?──照料環境篇

「嬰兒猝死症」是像迷霧樣的突發危急事件,可能是多重因素之結果,一般民眾及司法人員對它並不了解,認為是保母過失、虐待寶寶;醫師誤診、或吃錯藥物、或一針斃命等等,常會造成醫病間的爭執及傷害。您知道多少?

關於嬰兒猝死症的真正原因,醫界目前的研究只能從一些統計資料中獲取一些訊息,其中,許多可能因素與家長如何照料、以及提供寶寶的什麼樣的生活環境,有極大的相關:

俯睡易發生
相對於仰睡,俯睡的寶寶可較安睡及沉睡,肢體動作較少,所以容易忘記呼吸及爭扎。此外,出生三、四個月內的小嬰兒,因為本身肌肉力量不足,尤其是控制頭部轉動的頸部肌肉較弱,而幼兒的頭部相對於身體都比較重大,所以萬一口鼻被外物掩蓋時,不容易靠自己的力量把臉移開,或奮力掙扎哭喊。就算有也是很短暫微弱,大人亦不見得會及時發覺。只要二、三分鐘的呼吸困難,幼兒全身就會癱軟無力而呼吸停止,並邁向窒息及死亡了。東方人發生「嬰兒猝死症」的機率較少,可能是習慣於將幼兒仰著睡。

在英國及紐西蘭近年來提倡寶寶仰睡,研究結果也都證實:減少寶寶趴睡確實可以明顯的大幅減少「嬰兒猝死症」的發生。所以小於三、四個月內的幼兒,千萬不要讓單獨地俯臥睡覺,若需要則大人要在旁監護著;尤其不能俯臥在鬆軟的棉被或枕頭上,以免臉鼻陷入,而導致窒息。

較冷的季節(如冬天)比較常發生
這可能是因天氣寒冷時,人們都窩在屋內,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無論病毒或細菌性的疾病都容易相互傳染;尤其是呼吸方面的問題特別多,而嬰幼兒的上呼吸道(鼻孔、鼻腔、咽喉)及氣管又特別狹窄,很容易因感染、發炎、腫脹、及分泌物增加而致阻塞,然後身體缺氧及二氧化碳堆積,最後就會發生窒息的現象而死亡。

環境溫度過高
預防寒流來襲,矯枉過正,偏高的環境溫度使寶寶有如再回到母體子宮內一般,易抑制其自發性的呼吸功能(子宮內胎兒的呼吸動作是很微弱的);相反的,稍低的溫度可使人精神抖擻,呼吸動作加強。一般寶寶最適宜的室內溫度為攝氏25至30度左右。

母乳哺育者較少
可能與母乳內含有某些保護因子,少感染疾病,少產生過敏反應有關。

沒有經驗的媽媽
對帶小孩毫無經驗,易使寶寶生病;也許在無意中妨礙了寶寶的呼吸而不知,比如:與寶寶同床共眠時,自己的身子或厚重的蓋被、毛巾壓住了寶寶的臉部;又或者是在懷孕期間的某些不良影響,如抽煙、喝酒、營養不良不均、濫用藥物,造成胎兒發育上的不明缺陷,致使寶寶出生後容易喪失生命。

家庭環境不佳
使寶寶的生存空間中充滿危險的因素,如照顧不週全、營養失調、空氣品質及衛生不好、屋內煙味過重等,也易使寶寶發生意外。

總之,「嬰兒猝死症」是像迷霧樣的突發危急事件,可能是多重因素之結果,一般民眾及司法人員對它並不了解,認為是保母過失、虐待寶寶;醫師誤診、或吃錯藥物、或一針斃命等等,常會造成醫病間的爭執及傷害。

資料來源:宋文舉醫師-- 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