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疾病會造成O型腿或X型腿?

哪些疾病會造成O型腿或X型腿?

疾病引起的腿彎曲,最常見的是由鈣質或維他命D缺乏引起的佝僂症。這一類的小孩經常到一歲左右還只吃母奶,很少吃副食品、牛乳或營養劑,所以外觀上也顯得較不健康的樣子,除了腿往內彎得厲害以外,骨端也顯得格外隆起。甚至在胸部肋軟骨交接處有多處隆起。

另外,先天性的骨骼發育異常如一些侏儒症常合併有下肢的彎曲畸形,這種病人因為身高、上身、四肢都不正常,所以鑑別上不成問題。佝僂症也可以由先天性鈣磷代謝異常所引起(如遺傳性低磷血症),或是後天性的,腎臟疾病所導致。前者常有家族病史,後者係慢性腎病,應不難診斷。後天性的因素還包括骨折及發炎之後遺症、骨瘤或骨質異常。

還有一種疾病稱為「布朗特氏」病,兩膝內翻比一般小孩為嚴重,是一種脛骨(小腿骨)上端內側骨骨後生長障礙的毛病,其原因仍不明白,一般認為可能與小孩過胖或太早走路有關係。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