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骨可靠嗎?

  

_

一、不當接骨的情形
李小弟在與小朋友玩時,不小心被推倒,右肘部馬上變形及腫痛起來,媽媽急忙把他送到「專治跌打損傷」的接骨師傅那裡,在沒照X光的情況下,接骨師經過一番推拿後,就用草藥及竹片將傷處固定起來。兩三天還去換一次藥。後來,他的骨折雖然癒合了,但手肘卻往內彎,很難看。這是因治療不當而發生併發症相當常見的病例。X光在診斷骨折、分辨特殊骨折及確定整復位置時,不可或缺。小孩子因許多骨頭鈣化尚未完全,判斷尤賴特殊訓練,單靠外表的觸摸,是極不可靠的。

二、接骨為何有效?
小孩的生骨能力很強,所以很多骨折,經徒手整復、夾板或石膏固定就可癒合,這就是為什麼「接骨」一直被認為有效的道理。

三、接骨為何失敗?
但是,有些情況就必須考慮開刀整復,並加以內固定或外固定。這些情況是:
1.骨折發生於骨端而波及關節面及生長板,造成移位。
2.骨折處不穩定,如大腿骨頸部骨折、小孩的肘部骨折、大人大腿骨骨折、移 位性脊椎骨折。
3.骨折合併有不潔傷口以及神經或血管的損傷。
4.年紀大或有多處外傷及骨折。
6.脫臼而無法復位或合併有骨折以致不穩定時。

這些情況經開刀,可使病人早日下床及活動患肢,避免發生褥瘡、骨頭彎曲變形或縮短、肌肉萎縮、關節僵硬、外傷性關節炎的後遺症。至於神經及血管的損傷亦可由開刀加以接合或修補。

骨折及脫臼的治療,要求的是外觀及功能的復原,而「接骨」療法又未能提供正確、完整的治療,若一味執著於「接骨」療法,是相當危險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