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步車的該與不該

對於學步車的使用,家長必須要先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爬行」也是寶寶在肢體動作發展上的重要階段,所以別老急著要孩子站高高、走快快。

學步車真能幫助寶寶提早學會走路嗎?
恐怕不是喔!因為已經有研究證實,那些整天爬來爬去、或扶著東西站站走走的寶寶,會比一天到晚都坐在學步車裡的寶寶,還快學會走路呢!

而且,從另一方面來說,大部分正常發育的寶寶,在10個月以前,仍然需要依賴四肢來進行翻滾、俯仰、或坐、或爬…等動作;而在這些反覆的動作練習中,不但是有機會強化四肢、軀幹關節的靈活性,也因此讓寶寶的肌肉被鍛鍊得更強壯。有了強健的骨骼肌肉做基礎,11個月後的會站、會走,其實就都是水到渠成的結果。反而是如果太早接觸學步車,對於載重力仍嫌不足的寶寶肌肉和關節,就會造成很大的負擔,而且就更容易造成例如O型腿…等扭曲、畸形的現象。

因此,對於學步車的使用,家長必須要先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爬行」也是寶寶在肢體動作發展上的重要階段,所以別老急著要孩子站高高、走快快。而且,即使沒有做學步車,寶寶還是可以學會走路的。若真想藉助於學步車,可以在寶寶11個月後,將學步車的滑輪固定,好讓寶寶在之中練習站立。待他的腳力增長,穩定度也足夠後,接著再恢復滑輪的功能,讓寶寶學習利用學步車移動自己。這樣使用學步車,才是確保孩子走的健康又穩健!

學步車該怎麼選擇才安全呢?
購買學步車時,有幾個要點是家長必須注意的:
1.經過安全檢定認可的廠商及產品。
2.滑輪煞車功能的具備與穩定。
3.附設的配件、與零件安全。
4.座車整體的重心與穩固。
5.座椅的舒適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