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話像含著東西,怎麼改善?

我女兒現在3歲5個月大,我發現她講話不太清楚,感覺像含著東西講話。請問有什麼方法能改善呢?

一般而言,滿3歲的孩子已能用完整句表達意思。爸媽在遇到孩子口齒不清時,常認為是舌繫帶太緊、太短,而進行手術。事實上,舌繫帶太緊、太短通常不是構音異常的原因。造成口齒不清的原因很多,如無合併其他異常,則稱為單純構音異常,也就是孩子使用構音器官的技巧還不夠好,導致發音不標準。其他較少見的問題包括聽力障礙、唇顎裂、智能不足等,須先加以診斷才能排除。

耐心引導正確發音、避免給予壓力
在語言發展過程中,1.5∼3歲的孩子常會口齒不清,爸媽只要耐心教導正確的發音技巧即可;孩子如有口吃,應耐心地等待孩子表達,避免給予壓力或指正,以免孩子因退縮而不愛說話。在幼兒園時,可請老師安排語言表達良好的孩子作引導,以發揮同儕矯正的效果,讓孩子注意自己的語言是否清晰易懂。平時可多鼓勵孩子,和他一起玩注意傾聽的遊戲,也讓他有表達想法的機會。

若3歲半後仍有口齒不清的問題,須找兒童復健科醫師或語言治療師等專家進行評估,瞭解孩子的構音異常類型,並排除是否有其他合併的異常疾病,再進一步安排語言治療。最適當的語言治療年齡為4∼6歲,以避免造成孩子自卑的心理,影響上小學後的學習成效、心理健康及人際關係。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周怡宏回覆)

 
從念唱語文圖畫書,可以把文字當遊戲,一起來玩字音、字形, 在笑聲不斷的念唱中,啟發孩子對音韻與字感的敏銳度。爸媽請帶著孩子一起來唸唱趣味語文《九十九座山》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