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怡宏醫師QA時間-過敏相關問題


Q1:益生菌是否有助於減緩過敏,建議食用嗎?(孩子3歲多)
A:只有經過研究證實過的少數益生菌菌種,對過敏有所助益,因此需要先行瞭解想要使用益生菌,有沒有適當的研究報告支持?除非經過嚴格的科學驗證證實對人體健康有益處,否則市面上許多自稱為益生菌的保健產品,非但無法有效緩減孩子的過敏症狀,反而可能引發其他問題,在安全性上堪慮。

Q2:兩歲多的孩子經診斷是氣喘的高危險群,是否要持續靠欣流做保養?
A:建議找兒童過敏科以外的其他兒科醫師,評估孩子是否有感染疾病的可能性。單靠一次的檢查並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有時候受到身體當時的健康狀態或感染病毒的影響,需要經過多次反覆的檢查(鼻分泌物及抽血檢驗過敏指標),才能獲得正確的答案。不要過早論斷而將孩子貼上過敏兒的標籤,以免孩子長期吃抗過敏藥物。

Q3:寶寶喝朋友的母乳,兩個月大時開始出現過敏症狀,我應該讓孩子繼續喝母奶或是先暫停較好?
A:母乳導致過敏的可能性極低。建議你先請醫師幫忙判定過敏的原因為何,再做討論會比較適宜。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