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可以治便祕?

長久以來,蜂蜜一直被認為是一種「萬靈藥」,而在科學的領域上,它也確實具有某些療效,包括緩和便祕...

  長久以來,蜂蜜一直被認為是一種「萬靈藥」,而在科學的領域上,它也確實具有某些療效,例如:促進傷口癒合、抑制細菌生長、緩和便秘……等。

  蜂蜜是一種自然生成的醣類,主要組成物有:葡萄糖、果糖及蔗糖,其比例隨著氣候、地形、花蜜來源等條件而有所變動;儘管如此,所有品牌的蜂蜜含有的果糖都會比葡萄糖多。蜂蜜中果糖多於葡萄糖的特性,將導致果糖吸收不完全,進而引發腸胃不適的症狀。對健康人來說,當攝取一般量的蜂蜜之後,胃腸產生輕微不適甚至輕瀉,都是頻繁可見的!據相關研究,在人體實驗中,可得以下結果:將近百分之十的蜂蜜攝取量,將無法為身體吸收,而當吸收不良的蜂蜜達 10 公克以上時,便會有腸胃不適甚至腹瀉的情況發生。因此,一般來說,當攝取蜂蜜達 100 公克以上時,便會發生腸胃不適的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蜂蜜這種輕瀉的特性可藉著同時食用葡萄糖來減緩,尤其當所攝入的葡萄糖與果糖等量時,果糖可吸收完全,輕瀉情形也就不會發生!因此,利用蜂蜜這種輕瀉特性來減緩便秘情況,是絕對可行的,病患可藉一次飲用至少 3 茶匙(約一百公克)的蜂蜜泡成的蜜茶來緩和便秘;在希臘,使用此法來治療便秘患者已行之有年,他們的習慣用法,則是 1-2 茶匙(約 50 克)的蜂蜜泡成 1 杯的蜜茶,一次飲用!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因在熱量和醣份攝取上有限制,若要採用此法,應先與醫師和營養師討論後,方可施行!


資料來源:北醫保健營養全球資訊聯播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