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狀病毒口服疫苗

● 疾病簡介
輪狀病毒是造成嬰幼兒腸胃炎的主因之一,約佔腹瀉住院兒童的20~50%,最容易遭受感染的年齡層是2歲以下嬰幼兒以及抵抗力較弱者,尤其是以6~18個月嬰幼兒最多。輪狀病毒主要經由糞口傳染,感染後潛伏期只有1~3天,傳染力極強,短期間可造成流行,也因此幾乎所有孩子在3歲之前都至少感染過一次。

● 認識疫苗
目前有兩家國外廠商的輪狀病毒疫苗合格上市,皆為口服,分別是二劑型的羅特律(Rotarix)以及三劑型的輪達停(RotaTeq)。試驗證實,兩種疫苗對於嚴重輪狀病毒感染可達九成左右的預防效果,對於一般輪狀病毒感染也有六、七成的保護力。

● 接種時程

二劑型的羅特律(Rotarix)
*嬰兒6週大以後開始服用。
*每劑必須相隔4週以上,必須在嬰兒24週大之前服用完畢。
*建議服用時程為2、4個月。

三劑型的輪達停(RotaTeq)
*嬰兒6週大以後開始服用。
*每劑必須相隔4週以上,必須在嬰兒32週大之前服用完畢。
*建議服用時程為2、4、6個月。

● 接種禁忌與注意事項
*出生未滿6週。
*對兩類疫苗任何成分曾有嚴重過敏反應者。
*不同廠牌疫苗不得混合服用。
*屬自費疫苗,一劑約2000~2500元。
*台北市於106年4月5日~107年12月31日期間,試辦輪狀病毒疫苗補助接種,提供定額或全額的補助(詳細內容:106-107年臺北市輪狀病毒疫苗補助接種試辦計畫)。
*若嬰兒出現腹瀉或嘔吐症狀,應該延後服用。
*若嬰兒服用後吐出,不需再補服,因為少量即有作用,且要服用多劑,會累積預防效果。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