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月寶寶拍嗝和脹氣的處理方式?

我的寶寶剛滿一個月,一餐奶量130ml左右,每次喝奶幫他拍嗝(拍背)都拍很久但都嗝很少,讓他躺下後就又常溢奶,希望知道有沒有更好的拍嗝技巧?又每次拍嗝應該拍多久比較恰當? 此外,有時他會莫名哭,朋友說可能是脹氣,想問應該要如何看寶寶有沒有脹氣呢?

拍打嗝的位置在下背部,大概對應到胃的地方,拍大概5-10分鐘,沒有打嗝也沒關係。脹氣的話小朋友的腹部會鼓鼓的,敲起來像鼓的聲音,脹氣只要吃飽或哭鬧完的小朋友常常都會有,不一定有問題。 小朋友溢奶不一定跟脹氣或拍打嗝有關係,如果奶量太多也會溢奶,或是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可以嘗試看看少量多餐,另外喝完奶先抱著讓寶寶直立20-30分鐘先讓胃中的奶先消化一些再躺下,看是否有改善。 如果一個月大而且是噴射狀的嘔吐,還要注意是不是可能有幽門狹窄的問題。因此如果症狀持續,還是應該帶給兒科醫師檢查。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陳木榮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