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8個月寶寶便秘的問題?

寶寶8個月,自從吃副食品後大便就成形了,但也常常因為便便搞得臉紅脖子粗。最近發現他肛門裂開流血,隔天就去看醫生,醫生建議讓寶寶多喝水,但是他都不喝,若換成配方奶也會容易造成便秘嗎?如何解決便秘的問題?

8個月大的小朋友的大便軟硬跟食物有關係:喝奶或是沒有纖維質的,會比較稀軟;青菜水果纖維質多的,會稍微偏條狀一些;水喝不夠會比較硬。

這年紀的便秘指的是大便會痛大不出來,甚至肛裂流血。 寶寶的情況應該算有便祕了,要注意水分的攝取,除了開水之外,稀飯、湯或是水果裡面也是有水分的

另外,副食品的次數跟量都可以慢慢增加比較多的纖維質食物,像是:蔬菜泥或水果泥也能幫助排便。水果或青菜種類可以找小朋友喜歡吃的,但是蘋果泥比較會造成便秘。換配方奶的話不見得都會便秘,所以如果副食品的量暫時還上不去,母奶又不夠了,那適度給一些配方奶是沒有關係的。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陳木榮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