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加痔瘡,產後媽媽「難解」啊!

產後的痔瘡、便秘真是惱人的問題,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讓媽媽有個輕鬆快樂的產後生活呢?還有產後能不能喝水呢?快來聽聽專家的解說。

  許多產婦生完以後,因為子宮一下子縮小了,馬上覺得肚子有「空空的」感覺,加上生產時候用力,真是又渴又餓。自然產的產婦,通常生完之後就可以少量進食;剖腹產的產婦則要等到排氣以後或是醫師認可的情形下,才能開始進食。然而卻有以下的消化問題困擾著產後媽媽。

產後便秘怎麼辦?
便秘是生產以後常見的問題,引起便秘的原因包括:
·通常生產以前會灌腸排便,因此生產以後會等較長的時間才會排便。
·在生產期間攝取的水分較少。
·由於生產傷口、剖腹產傷口或是痔瘡疼痛,因而不敢解便。
·有些生產前後的用藥也會引起便秘。

  通常生產以後48到72小時若沒有解便,醫護人員就會進行必要的處理,產婦本身也應該將自己的狀況告訴醫護人員,通常使用軟便藥物或是灌腸以後就會改善。此外,產婦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起床活動活動,也可以減輕便秘的症狀。

產後痔瘡怎麼辦?
  懷孕所引起的痔瘡,在產後的一段期間內,也會自己慢慢復原,通常並不需要開刀,產婦可以用溫水輕輕沖洗痔瘡位置,或用溫水坐浴來緩解痔瘡所造成的不適並消除痔瘡。但是如果痔瘡持續超過六個月,或是有疼痛和其他不舒服的症狀,應該請醫師處理。

坐月子可以喝水嗎?
  傳統觀念中認為坐月子期間不可以喝水,必須喝酒煮過的食物,其實並沒有任何醫學的根據。而且酒精本身對人體原本就有傷害,尤其是B型肝炎帶原的產婦,更應滴酒不沾。此外,多喝水才能預防便秘喔!

資料來源:臺安婦幼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