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幼兒常見腸胃疾病

  在新年這段特別的假期中,每一個家庭總是免不了會準備豐盛的菜餚,而在這些菜餚之中不乏一些具有高醣、高脂以及高蛋白的食物,不僅家庭成員中的成年人會攝取較平時更多的食物及熱量,家中的幼兒更是家庭成員競相餵食的對象,無形中使得幼兒跟著大人們一樣「暴飲暴食」。然而,孩子畢竟腸胃較弱,更可能出現不適的症狀。事實上,根據臨床診療經驗的統計,4-6 歲不僅是意外事故傷害發生率最多的年齡,亦是因飲食不當而造成胃腸道急性病症最多的族群...

  在新年這段特別的假期中,每一個家庭總是免不了會準備豐盛的菜餚,而在這些菜餚之中不乏一些具有高醣、高脂以及高蛋白的食物,不僅家庭成員中的成年人會攝取較平時更多的食物及熱量,家中的幼兒更是家庭成員競相餵食的對象,無形中使得幼兒跟著大人們一樣「暴飲暴食」。然而,孩子畢竟腸胃較弱,更可能出現不適的症狀。事實上,根據臨床診療經驗的統計,4-6 歲不僅是意外事故傷害發生率最多的年齡,亦是因飲食不當而造成胃腸道急性病症最多的族群。

  幼兒在臨床上最常出現的症狀及表徵,有嘔吐、噁心、食慾不振、上腹部疼痛、肚臍周邊腹痛、腹脹、腹瀉,嚴重者甚至會出現體溫上升以及畏寒的急症現象。事實上,大家都知道幼兒並非「小大人」,其身體器官尚未發育完全,尤其是消化道的消化功能以及消化液分泌功能都尚未成熟,而過量豐盛以及高醣、高脂與高蛋白的佳餚,不僅無法提供幼兒本身應有的熱量及營養素,反而會加重胃腸道本身的工作負擔,也因而鬧出病來。現僅就幼兒在暴飲暴食下所造成的症候群,提出一些說明。

腹瀉
  在臨床上,腹瀉通常是由於大腸或小腸的疾病所導致最常出現的病症之一,其導致原因最多的就是食物中毒、感染病,或甚至是單純性的大量油脂食物所造成的。此外,某些幼兒由於一時間的暴飲暴食,而使得胃腸道本身的負擔加重,使得胃腸道的蠕動發生紊亂不協調,而導致胃腸道快速蠕動,在臨床上則形成腹瀉的病症。

腹脹及食慾不振
  某些食物由於含有較難以消化的醣類,因而特別容易產生「氣體」,這些食物包括有豆類及其豆製品、高麗菜、蘿蔔、玉米、馬鈴藷、小南瓜、洋蔥、地瓜、蘆筍甚至饅頭及麵包;假若幼兒一時大量食用,則會很容易導致腹脹的病症,進而產生「食慾不振」或者「噁心」的現象。再者,在幼兒發生腹瀉的時候,千萬不要給予牛奶或乳製品,因為這些食物會加重腹瀉症狀的嚴重性。

嘔吐
  在臨床上,一提起嘔吐就要考慮是否有胃腸黏膜的傷害,尤其是幼兒本身的胃腸黏膜較為脆弱,而其胃臟的容積亦較成人為小。此外,倘若在食物中有過於刺激或辛酸辣的食物、太甜或太酸的食物,甚至汽水或可樂,亦會使得黏膜受到不等程度的傷害,而出現「嘔吐」的病症。同時幼兒本身不懂得如何在飲食上節制,亦難免由於過度的暴飲暴食,而導致胃臟突然膨脹起來,更因而引發「嘔吐」的現象出來,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危及生命的「吸入性肺炎」(由於嘔吐物誤嗆進支氣管內,而導致肺部的感染)。此外,在年節中每個家庭必然會準備過多的食物,而吃剩的菜餚,亦會放置在冰箱內加以保存;而且有時一放進去就是好幾天,殊不知冰箱只不過是暫時存放食物的地方,放置太久可能會成為病菌生長繁殖的溫床。假若幼兒本身不幸攝取了這些「過年」的食物,則也吃進了潛伏在冷凍食物中的病菌或病菌所分泌的毒素(某些毒素在經過溫熱後,仍然不會被減毒),如此不僅使得胃黏膜受到損傷,甚至導致全身性的中毒反應,那真是得不償失了。

便秘
  不論是成年人或是幼兒,便秘也是假期中最常出現的消化道病症之一。或許由於在連續假日中,平日緊張的工作情緒頓時鬆懈下來,不僅使得起居作息失去習慣的規律性、飲食沒有節制,排便的習慣也出現紊亂的現象,因此便秘是經常會發生的事。其實,為了您的健康,在假期中亦應跟平時一樣過著規律的生活,而適量的飲食規範也是很重要的。

  假若幼兒除了胃腸不適的病症之外,還伴隨著發高燒、難以忍受的上吐下瀉的脫水現象、腹部極為疼痛,或者有腹膜炎的表徵(如反彈痛、木板樣的腹部),甚至黃疸等,則應該立即延醫就診,以免錯失疾病痊癒的時機。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過年是個闔家歡樂的節日,千萬不要貪圖一時口腹之慾而暴飲暴食,讓自己或孩子身體的不舒服,壞了大好的過年氣氛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