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Hello Kitty沒有牙齒?——維護孩子的口腔健康

超可愛的Hello Kitty,讓許多大人小孩為之瘋狂。不過奇怪的是,為什麼她沒有嘴巴與牙齒呢?據說,這和創作者童年的經歷有著很大的關係……

文╱高文愷牙醫師

親愛的家長們,如果您看過Hello Kitty可愛的樣子,一定會很好奇她為什麼沒有嘴巴與牙齒呢?這個疑惑一直困擾了全球的Hello Kitty迷,您知道是為什麼嗎?

前陣子有一位牙醫界的朋友,從日本返台參加聚會時聊到這個話題,得知關於這個疑惑的小道消息——據說是Hello Kitty的創作者,對於童年最深的印象就是一口黑黑的蛀牙,還有常常疼痛的牙齒,這種不舒服的感覺與印象,一直影響他小時候的人際關係與生活;因此在他的漫畫中,最快樂幸福的人物,是沒有嘴巴與牙齒的,因為這麼一來,Hello Kitty自然就不會蛀牙了。

雖然這個說法不知是真的還是假的,但是各位家長,您的小孩可不像Hello Kitty沒有嘴巴與牙齒,而是有牙齒的可愛小寶貝喲!如何使您的小寶貝,將來對童年的印象不是牙痛與蛀牙,而是快樂無慮的生活?要怎麼維護小孩子口腔健康?讓我們從飲食與刷牙方面來探討。

攝取均衡的飲食
小朋友這時正值發育時期,需要大量的卡路里和養分,但是有些家長有著錯誤的觀念,認為要給予糖分多的食物,對小朋友生長發育比較好,所以就盡量給小朋友糖分高的食物吃(如蛋糕、餅乾)。但是實際上,一個健康的生長,除了糖分的攝取外,還需要攝取蛋白質(瘦肉、牛奶)、纖維素(蔬菜、水果類)、脂肪、礦物質等營養素(如鈣離子,維他命群),這些營養素對於口腔組織的生長與全身的發育,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所以均衡的飲食對小朋友是最重要的。

零食食用的時機
我們都知道吃零食容易導致蛀牙,有些家長就矯枉過正,強烈禁止孩子吃任何的零食,但施行了不久,就因著無法達成這個理想而放棄。實際上有經驗的家長都知道,要完全禁止孩子在正餐外吃零食是不太可能的,但是我們可以調整一下做法,避免孩子一天到晚都在吃零食,例如:將吃點心的時間限定,如早上10點、下午2~3點才可以吃。這樣做,一方面避免小朋友因為吃太多零食而吃不下正餐,另一方面可以督促小朋友在吃完零食就要趕快刷牙,如此一來,小朋友就不容易產生蛀牙了。另外家長也可以盡量提供糖分少、不黏牙、營養多的零食 (如用蒟蒻乾、起司片取代易蛀牙的麥芽糖)。

防治蛀牙的小常識
在這裡也整理出一些防治小朋友蛀牙的小常識:

1. 不要給小朋友糖果、甜點作為獎勵或禮物。
2. 盡量養成餐後刷牙或漱口的習慣,以消除口內食物殘渣。
3. 點心時間盡量固定,不要讓點心影響正餐。
4. 不要購買含糖量高的飲料,如汽水、可樂等。
5. 絕對不要讓小朋友含著奶瓶入睡,這樣易導致嚴重的奶瓶性齲齒。

相信在您的努力下,會讓小朋友長得健健康康,笑得開開心心,也不會像Hello Kitty 一樣沒有牙齒了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