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看牙初體驗

諮詢/鄧乃嘉|臺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牙醫學系副教授、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專任主治醫師

許多家長認為乳牙只是牙齒生長的一個過程,卻不知道乳牙長的好不好關乎到未來恆齒的發展,尤其乳牙的蛀牙速度遠比恆齒來得快,更需要細心地愛護要擁有健康的乳牙除了要有好的飲食與清潔習慣外,定期檢查也相當重要,大部分的家長都只在孩子牙痛或口腔不舒服時才帶他們看牙醫,但此時牙齒往往都已出現問題,帶小孩看牙醫代表家長對孩子口腔健康的重視,許多家長因為沒有這樣的概念,加上錯誤的餵養方式,加速了嬰幼兒早期蛀牙。

鄧乃嘉醫師表示,一般來說還是建議家長,孩子開始長牙就可以帶去看牙,因為有一些口腔內的狀況和飲食的習慣最好家長可以早一點有瞭解,但孩子開始塗氟的時機,應該是寶寶長出上顎門齒約半年後,早期看牙的目的主要是在預防,醫師除了檢視寶寶牙齒的健康情況,一旦發現寶寶的牙齒有任何問題,也會立刻介入控制或治療。況且讓孩子早點習慣看牙醫,也可以避免日後對看牙的恐懼,假如孩子抗拒看牙,建議家長可以從以下6點看診須知中建立家長與孩子正確的就診態度。

1. 避免在兒童面前講述看牙之恐怖經驗。
2. 父母絕不可用「去看牙醫」作為懲罰。
3. 不應賄賂小孩只為達到看牙目的。
4. 對於做不到或沒把握的事不應有所承諾。
5. 看牙數天前就以輕鬆口吻知會孩子。
6. 充分瞭解與配合牙醫師所使用之行為處理方式。

常常會因為小朋友在第一次看牙時哭了,或是作了比較積極的治療,導致小朋友會拒絕看牙,有些家長會直接在現場說:「這樣下一次他就不會來了。」其實這是一個暗示性的語言,會導致小朋友選擇「下一次不要再來了」。

看牙齒在生活教育裡是一個比較困難的門檻,尤其是對有很多蛀牙或是因牙痛來的小朋友,因為很少會將孩子放在一個很困難的環境,逼迫他學習忍耐,因此需要家長很大的支持,並且教導孩子如何面對和解決眼前的難關。

兒童牙科醫師大部分都會花一次到兩次的約診來和小朋友相處,家長也千萬不要認為為什麼都沒有做什麼事就要回家了。雖然健保制度很容易讓人認為一定要治療才叫看醫生,或是家長覺得自己其實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帶孩子來就診,但「預防重於治療」,尤其蛀牙是可以預防的疾病,只要日常生活多注意,孩子僅需要定期檢查即可保持牙齒的健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