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一個孩子壞一顆牙?

俗諺說:「生一個孩子,壞一顆牙!」真的是這樣嗎?胎兒真的會吸取母親牙齒中的鈣質嗎?其實不然!這完全是因為在懷孕期間沒有養成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及習慣所致!

  俗諺說:「生一個孩子,壞一顆牙!」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不然!這是因為以前的人比較沒有口腔保健常識,以為胎兒吸取了母親牙齒中的鈣質,使得母親牙齒鈣質流失,所以才會造成蛀牙或掉牙的情況。事實上,目前醫界已經清楚地指出,懷孕時固然需要較多鈣質以孕育胎兒,但孕婦牙齒中的鈣質已被固定,不會因為體內缺鈣而釋放出來。

  至於,蛀牙、掉牙及牙周病的產生,完全是因為在懷孕期間唾液變成酸性且帶有黏性,再加上沒有養成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及習慣所致。因此只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生一個孩子並不會壞一顆牙。

  以下我們就來探討為什麼懷孕時特別容易出現牙齒及口腔的問題:

懷孕期的口味改變
  孕婦由於孕期口味的改變,比較喜歡吃酸甜苦辣等高度味覺刺激性食物,再加上零食和飲食總量的增加,以及行動不便而懶得刷牙漱口等等,都會造成口腔食物殘渣累積,導致蛀牙機率大增;牙齦也因易受食物殘渣的影響而發炎,造成牙齦腫痛、刷牙時出血。因此,懷孕時期更須特別注意口腔衛生。

內分泌的變化
  為什麼懷孕時特別容易發生牙齦炎呢?因為在懷孕期間,胎盤所製造的荷爾蒙進入母體的血液循環,然後作用於牙齦的微血管,使得牙齦充血和腫脹,因而容易發炎,對口腔造成極度不適。

  所以,準媽媽在懷孕時一定要勤於清潔口腔,別將「生一個孩子,壞一顆牙」拿來當作偷懶的藉口。如果在懷孕時沒有做好口腔清潔衛生,生產後換來一口爛牙,受苦的可是自己呀!

資料來源:衛生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