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的牙齒,怎麼寶貝?

孩子每天刷牙,卻還是照樣蛀牙?為什麼每次檢查牙齒,醫師總是說孩子的口腔衛生不太好?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究竟如何寶貝孩子的牙齒,才是正確又有效的呢?

寶寶多大開始刷牙?
在寶寶尚未長出乳牙前,父母在每次餵食後,都要再用一點清水餵食當作漱口,或用乾淨紗布沾水輕輕擦拭牙床,以減少奶渣的附著。接著,當寶寶冒出第一顆牙時,就要開始幫他清潔牙齒了。可以用紗布或套在手指上的乳牙刷,在每次餵食後,輕輕幫孩子刷牙,漸漸讓孩子熟悉刷牙的感覺,才不會到長大時有排斥狀況。在未滿2歲前,爸媽都可以這種方式為寶寶刷牙,並要特別注意最容易患蛀牙的上顎前牙。約3歲以後,乳臼齒非常容易發生蛀牙,也要特別注意。不過,因為學齡前孩子的手部肌肉控制還不是很好,所以即使他會自己刷牙了,還是需要父母幫忙檢查是否有刷乾淨

如何幫小朋友選牙刷?
大多數人以為牙刷毛越硬,刷的就會越乾淨;甚至還會使用牙粉,希望能去除牙垢,讓牙齒更潔白。其實不然!雖然牙齒是全身最硬的組織,在經年累月的刷磨,反而造成牙齒磨損,引起敏感、酸痛的現象。因此,在選擇上,牙刷刷毛以中軟毛最好,刷頭不要太大;並為孩子選擇刷柄粗一點,比較容易抓握與出力。另外,孩子因為吞嚥口水的控制能力還不很好,為避免吞入過多牙膏的氟化合物,6歲以下的孩子可以只用清水刷牙;如果要用牙膏,用量不要太多,或選擇兒童專用牙膏,即使吞入少量的牙膏也沒有大礙。

如何刷牙,才不會忽略死角?
刷牙時,不要只顧著左右橫刷,應該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的交接處,涵蓋一點牙齦,兩顆兩顆來回的刷;並且刷牙要有次序,外面、咬合面、與裡面都要刷到,才不會遺漏了某些死角。一般來說,後面的大臼齒的舌側與頰側,常是容易被忽略的地方。若是發現牙刷用不到3個月就有分岔開花的現象,那就表示刷牙太用力了。

另外,牙齒與牙齒間的牙縫,是牙刷清不到的地方,就必須使用牙線,才能彌補牙刷的不足。雖然乳牙的牙縫較大,不易卡食物,但後乳牙(大臼齒)仍會有食物殘渣卡在牙縫中,因此,最好每餐飯後,尤其睡前,最好都能用牙線幫孩子清潔牙齒。

父母不用擔心牙線會把牙縫弄大的問題,因為每顆牙齒在正常情況下都有不易察覺的搖動度,牙線來回的滑動,只會將塞牙縫的菜渣帶出,當牙線抽出後,牙齒就會恢復原來的位置。

您知道嗎?其實吃東西與口腔清潔並沒有直接關聯唷!主要是因為牙菌斑的主要成分是細菌,所以即使不吃東西,在刷牙過後一小時牙齒也會出現牙菌斑,這也是為何每天都得做口腔清潔工作的原因了。建議每位小朋友最好可以每天好好的刷牙及使用牙線兩次,早晚各一次。並養成進食後立刻漱口,或用牙刷牙線清潔牙齒的好習慣,這樣就更能夠幫助孩子保持一口乾淨又健康的好牙唷!

※參考資料:《學前教育月刊》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