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耳目、補腦力!

「耳聰目明」有二種涵義,一是五官清明,二是聰明才智。您知道有哪些中藥材所烹煮出的藥膳補品,可以補眼睛、有補腦呢?趁著冬令時節,好好地來補一下吧!

  「耳聰目明」有二種涵義,一是五官清明,二是聰明才智。您知道有哪些中藥材所烹煮出的藥膳補品,可以補眼睛、有補腦呢?趁著冬令時節,好好地來補一下吧!

《近視眼家庭》
  您知道嗎?近視有一定的遺傳傾向。一般父母雙方都有高度近視的狀況下,所生的子女有四分之一就會近視,四分之二為帶原者。而眼力的冬天進補,也會改善假性近視。建議的要善如下:

藥膳一:冬蟲鮑魚湯(一人份)
材料:冬蟲一錢、鮑魚半隻、枸杞二錢、排骨五塊(或雞腿一隻)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砂鍋中煮,水沸後改小火,燉煮至肉爛即可,加入少許調味料。
功效:補肝腎、明目。

藥膳二:龍眼杞棗雞
材料:小土雞一隻(約二斤以內的童子雞,較不油)、龍眼去殼留肉及子十粒,桂枝一錢、枸杞子二錢、大棗五粒、黨參三錢。
作法:將各藥材放入雞腹中,燉煮至雞爛即可。
功效:溫補肝腎,有明目之功。

《用腦力多的家庭》
  如果您家中有老人(60歲以上)、中年人工作繁忙、處於決策單位者;少年人正在用功讀書者;不妨來個補腦藥膳:

藥膳一:天麻魚頭煲
材料:天麻五錢、枸杞子三錢、大棗五粒、鮭魚頭半個、粉絲一把。
調味料:鹽、淡色醬油、胡椒、薑片、蔥段。
作法:
  1.先用五碗高湯煮天麻、大棗,半小時後加調味料。
  2.粉絲先泡好
  3.魚頭灑上鹽、胡椒、及乾粉(太白粉或麵粉皆可),用火炸一下。
  4.在砂鍋中放入熬好的藥湯、粉絲、枸杞、薑片、蔥段、鮭魚頭,將其煲熟即可食用。

功效:增強記憶力及分析能力,使人聰明、延緩腦細胞老化;以深海鮭魚頭,可直接提供腦細胞原料、卵磷脂。

藥膳二:天麻補腦湯(一人份)
材料:天麻三錢、豬腦一個、枸杞子五錢、香菇一朵。
作法:
  1.將材料洗淨、香菇泡開,一起放入容器中,隔水燉熟服用。
  2.加入調味料:鹽、酒。
功效:補肝腎,健腦力。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